園藝達人栽培術:戀愛占卜花-翠菊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在歌德的名劇「浮士德」中,少女手拿一朵翠菊,一邊將花瓣一片片的拔下,一邊口中喃喃自語「他愛我?他不愛我?」直到整朵花的花瓣都被摘完,用來占卜自己的戀愛。翠菊也因而出名,和瑪格麗特雛菊並列為三大預測愛情的占卜花。


翠菊基本介紹

翠菊為菊科翠菊屬,別名「江西臘」、「八月菊」,原產中國北部,但一般卻稱呼它「雲南菊」的別名,在中國栽培歷史已很久遠,而也是台灣年節祭祀的主要花卉之一。

翠菊為一兩年生草本,株高從 25-100 公分不等;有 50-100 公分的切花高性種、也有 25-45 公分的盆花矮性種。

「翠菊 星芒-混合」是完全重瓣大花、盆栽型品種。線狀花瓣,如星芒耀眼!

翠菊的植物特徵

莖直立,著生白色短毛,葉互生,呈長橢圓形。頭狀花序頂生,舌狀花瓣,花色相當豐富,有紅、白、黃、粉甚至有藍、紫等色。

翠菊經過不斷的品種改良,栽培品種相當繁多,花朵的大小變化也相當大,從 2 公分左右的小輪種,到 10 公分左右的大輪種皆有。


花瓣有重瓣、半重瓣、單瓣之分,花型變化也相當多,從慧星型、管瓣型、針型、圓球型等。

翠菊花色鮮豔,花型多樣,開花茂盛,花期也算長,不管是在切花或盆花上,都可說是現今國內外園藝界非常喜愛的觀賞花卉。

「翠菊 舞會-混合」嬌美矮小,花型為完全重瓣。

如何種植翠菊

翠菊的栽培環境、溫度與光照

翠菊性喜溫暖濕潤的氣候,需栽培於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夏季 30℃ 以上的高溫,生長適溫 15-25℃,冬季溫度低於 5℃ 以下就會發生凍害。

提醒您,若於秋天播種、且欲生產切花品種,為使莖伸長可用於切花上,此時可於夜晚點燈,待莖長至一定高度時,即停止電照;而盆栽種植為使植株低矮,可噴灑些許矮化劑。

開完花後應迅速摘除凋萎的花朵,以免消耗養分。


翠菊的播種、定植及施肥

翠菊繁殖一般以種子播種為主,全年皆可播,但以春、秋為適期,春天播種(約 3-4 月)者,大約 7-8 月開花,而秋天(9-10 月)播種者,12-2 月開花。

將種子播於育苗盤內,保持濕潤,發芽適溫為 18-20℃,約 7-10 天發芽,期間可施用花寶五號,促進幼苗快速生長。

待本葉 4-5 枚時即可行定植,可選用培養土,定植於花壇或盆上。

翠菊 國王-混合」重瓣大花很有存在感,單花壽命也很長,圖中最先開的花朵已開放近 2 週,還是很新鮮華麗。
翠菊的肥料選擇,可於定植時施用好康多一號來當基肥。

專業生產一般於本葉 7-10 枚時行摘心,促進分枝,增加開花數,此時並可施用花寶三號,高磷可促進開花並增艷色澤。(目前園藝品種分枝性佳,因摘心亦會延遲賞花期,若為居家種植,可自行評估是否要摘心)


您可選擇家中日照充足的地方,密植一片的翠菊,它鮮豔奪目的花色和豐富多變的花型,必能迅速將您的花壇或陽台幻化成繽紛的舞台,在陽光照耀下,閃爍著亮麗的神采。

您也可以將高性種的翠菊剪下幾枝,插於瓶中,美化一下您的室內家居。


延伸閱讀

購買翠菊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翠菊種子

翠菊 國王-混合
翠菊 彩球-混合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