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柳腰纖姿-釣鐘柳


photo credit: 33037982@N04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釣鍾柳」對於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來說,可說是相當陌生的植物名稱,但是在歐美各地可是栽培的相當普遍,當開花季節來臨時,更是歐美地區庭院或花壇內不可缺少的要角哦!

釣鐘柳型態特徵

釣鐘柳為玄參科多年生草本,原產於北美洲,而許多原生的品種,都有很高的園藝價值,莖伸長直立,有株高 90-150 公分的高性種,也有株高 30-60 公分的矮性種,葉細長橢圓狀,花筒狀鐘型,有大花和小花之分,為總狀花序,呈穗狀著生於莖頂,

依品種不同,花穗有 3-10 公分不等,花色有紅、粉、藍、紫、白、還有雙色等深淺不同的顏色,可說是千變萬化。


釣鐘柳的栽培管理

釣鐘柳性喜光線充足的冷涼乾燥之地,忌高溫多濕的氣候。

早期由種子實生的品種,從播種至開花約需一年的長時間,若於春季播種的話,必定會經過夏季時節,對耐熱性差的釣鍾柳來說,台灣炎熱多濕的夏天,可是相當困難的栽培環境,所以台灣的栽培並不普遍,只有零星的園藝愛好者有栽培而已。

現今栽培的園藝品種中,大部分是用營養繁殖來的。不過最近有種苗公司育出,生長期較短的矮性品種,若於秋季播種,翌年春天即可開花,株高也只有 20-40 公分,分枝性較佳,相當適合花壇或花盆栽培。

釣鐘柳(品種:阿拉貝斯-粉

釣鐘柳播種、育苗方法

播種如有延遲,則株型會較小,隔年春季開花數就少,故最晚於十月就需播種。

因幼苗易出現立枯病,需選用排水良好的乾淨土壤,將種子播於育苗盤內,並覆上薄土,使用細霧噴霧的方式來澆水,切忌不可使其乾燥。

發芽適溫 18-22℃ ,約經 10-15 天後發芽,本葉展開後可讓土壤稍微乾一點,但期間仍需相當注意水分的管理,此時可施用花寶二號來增加肥力。

釣鐘柳的肥料選擇、栽種訣竅

待本葉 5-6 片時,即可移植於盆內;或以 20 公分左右為一間距,定植於花壇內。此時可施用好康多一號為長效肥,並於開花前施用魚精開花肥來當作追肥,增加開花時的肥力。

photo credit: zharkikh via flickr cc
柳單株分開栽種,還不如大面積的群植來得美麗,和其它不同高度的植物一起栽種,高低的層次看起來相當有立體感。

因釣柳的花色相當柔和優美,所以不要和色彩較強烈的植物一起栽種,如果跟銀葉菊或六倍利等人氣品種一起栽植,不僅色調上相似,看起來也相當優美。


隨著育種家的努力,釣鐘柳的品種不只花色越來越多,花徑也增加不少,並具有一定程度的耐暑能力。雖然開完花後即可丟棄,當作一年生草花栽培,但如花開後放置於較為涼爽及通風的地方,依然可以越夏,當成多年生草花栽培。

一般家庭可種於花槽或花盆內,不僅移動性較佳,也可依不同氣候而改變栽培環境,澆水也較為方便。

如經過夏季的良好照顧,過了夏季後,株型會變得較大,翌年春天會開出較多的花,使其更具有觀賞價值,對於愛花的您來說,是不可不試的挑戰。

延伸閱讀

購買釣鐘柳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釣鐘柳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