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粉松花菊-紫錐花



作者 玫瑰中心/ 洪垣鈺

菊科植物中用以做香料的除西洋甘菊外,尚有一種在歐美用途廣泛,在台灣也漸漸被使用之「紫錐花」。

紫錐花植物簡介

紫錐花,原產於北美,為菊科球菊屬之多年生草本植物(編註 1),目前所知,球菊屬中共有九個品種,然僅三種較被廣為利用,紫錐花就是其中一種。

(編註 1)紫錐花是可以多年生的植物,但頂樓花園空間不足,我們習慣當成一年生植物栽種。

紫錐花是依據其紫紅色舌瓣,和中心圓錐狀花心而聞名,還有粉松花菊、紫球菊、松果菊等名字,最早是印地安人外用於治療蛇和昆蟲咬傷、皮膚外傷;內用於牙痛、喉嚨痛,預防及治療感冒;紫錐花亦是可以招蜂引蝶的蜜源植物


紫錐花於台灣的種植

紫錐花目前在新竹、苗栗、台中、南投、台南等地皆有人栽植,因台灣氣候較北美溫和,所以全年皆可栽種,也幾乎全年有花可賞,同一株的花期可長達 2-3 個月,花具香味,非常適合庭園栽培用,亦可用於切花。

紫錐花的植物特徵

紫錐花植株高度 70-100 公分;莖粗糙,長約 30-100 公分;葉片卵狀披針形,具絨毛,3-5 脈,長度 15-30 公分;花瓣顏色由粉紅至紫色,舌瓣尖端略呈綠色,有缺刻,略為下垂,花心為黑褐色。因品種不同,還有白色及紅色花品種。


如何種植紫錐花

紫錐花之耐寒性、耐旱性極佳,是可以越冬之宿根性植物,全日照環境生長良好,半日照亦可生長,繁殖方法除了播種外,也可用根部分株法。

種子的發芽適溫為 20℃,土壤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為佳, pH值 6-7。播種可用乾淨的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參閱<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

紫錐花於台灣平地的播種適期(編註 2)為:秋季至早春(冬天也可播喔),但無論何時播,因為紫錐花是長日開花植物,所以花期都是夏季。我們的經驗是建議在早春 2-3 月左右播種,成長速度較快;若是秋播,冬天苗幾乎都「凍長」,所以也可等到年底或隔年早春再播。

(編註 2)原文內容為:「播種期在每年 5-7 月,翌年 4-10 月會陸續開花」,此播種期是較適合溫帶地區或是台灣的高海拔地區,若是台灣的平地仍建議參考上述播種適期。

紫錐花所需肥份少,病蟲害亦少,故是極易栽培的藥用植物。

紫錐花的藥效

紫錐花之根、莖、葉、花皆具藥效,一般民眾採集花和葉泡茶,至於根部,則需栽植 3-4 年後才能應用。

其萃取物可以強化免疫系統,對付傷風感冒,對於輕微感染(如尿道炎、氣管炎等)也有效,也廣泛用於保養品、化粧品上,甚至於獸醫用藥品。通常我們每日服用維他命 C 來預防感冒,然而北美國家民眾則採用紫錐花之萃取液取代維他命 C。

紫錐花不適合對菊科植物敏感的人食用,患有自體免疫性疾病(如愛滋病)、系統性疫病(如結核病)、腎臟病、紅斑性狼瘡的人,則必需遵照醫師指示方可服用,孕婦禁止服用。

另外,不適合長期服用紫錐花,以短期保健 6-8 週為宜,因為時間過長會導致無效。紫錐花之藥效雖鮮少有毒害,但也非仙丹,需經過醫生指示後,方可安心使用。

紫錐花是很好的觀賞及蜜源植物,也是一種花茶材料,善用它,不僅吸引蜂蝶在花園間飛舞,頗有怡情養性、增加自然生機之作用,亦能食用保健,一舉多得呢!

購買紫錐花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紫錐花

紫錐花 夏安-混合

香草種子、栽培文系列整理專題

系列專題 理想的香草花園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