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高雅清香-桂竹香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桂竹香」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說是相當陌生,其實它跟一般人熟知的紫羅蘭是同屬於十字花科,所以別稱為香紫羅蘭、黃紫羅蘭。原產於南歐的地中海沿岸,為二年生草本,莖直立,株高30~80公分,葉互生,狹長披針型,全緣,花頂生,花徑2~3公分,花色有黃、紅、橙或帶有褐斑,花色清新,並帶有淡雅的香氣。最近有種苗公司育出一年生的品種,其性狀幾乎都相同,但株高只有20~30公分,植株更為緊密,生長期也縮短了,非常適合栽種於花壇或花槽內。


歐美地區從古至今就有栽培桂竹香的習慣,常可在土製的牆壁旁見其開花,但是栽培時間太長,開花前又需要低溫(春化處理),且開花時間又短,故在國內栽培並不普遍。在此建議栽培新育出的一年生品種,不僅不用低溫處理,且花朵會不斷的開放,花期更可從秋季持續至翌年的春天,在國外可是相當受到注目的新品種呢!

桂竹香性喜涼爽的氣候和充足的光線,栽培時需注意水分要充足,但忌土壤積水,故排水需良好,酸性土壤會使其生育不佳,栽培前可先用苦土石灰來改變酸鹼度,以中性至弱酸性較佳。


桂竹香繁殖以播種為主,想於秋天開花的話,可於8~9月播,若想於春天開花的話,可於1~2月播。種子先播於288格的育苗盤上,需覆土,發芽溫度約20℃左右,保持土壤濕潤,約8~10天發芽。夏天播種時需注意高溫和水分的控制,種子發芽才會整齊。栽培時需保持通風良好,幼苗期避免光線直射,控制水分讓濕度不會過高,以防止根部腐爛。

待本葉2~8枚時可先假植於黑軟盆或3吋盆中,等到本葉8~12枚時,隱約可見花苞,此時就可定植於花壇或盆中。栽培環境需日照充足、排水良好,此時需開始噴灑殺菌劑和殺蟲劑,來防止病蟲害的發生。株高約12公分左右,就會開始開花,因植株低矮緊密,株型整齊度高,故不需使用矮化劑,花朵開完後要將其剪除,以利側芽萌生出新的花朵,如此可使植株花開不斷。


此品種可耐至5℃左右的低溫,而播種後也只要70~80天就能開花,可說是超極早生,加上它的花色相當鮮豔,並帶有淡淡香氣,非常適合栽種於花壇內。如果您看膩了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秋季草花,不彷試一試桂竹香看看,不僅能使您的花園更加繽紛、熱鬧,更會讓您驚訝不已、讚嘆連連。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