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客來延長觀賞期的方法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秋季一到,花市就開始出現各色的仙客來盆栽,不論是大花種或小花種,仙客來總是很引人注目,因為她的花朵常常成簇地開放於心型斑葉上。買的時候仔細聞,部分品種還有迷人的甜香味喔!

仙客來是筆者相當喜愛的盆花,因為她的花期很長,若於10月購入,一直到4、5月都還有花可賞。但也有很多朋友反應,為何買回去的仙客來盆栽,放置地點也算明亮,過一陣子後發現,枝葉開始垂軟並逐漸死去?原因不外乎是水澆太多且介質排水不良,所以易有爛根現象發生;另一個可能是因市售仙客來盆栽多以泥炭土栽培,泥炭土若因缺水而乾燥太久,會有吸水困難的情形發生,最後植株也會因缺水而枯死。

買回家的仙客來盆栽,最好還是先將介質換掉,較方便後續的管理照顧。更換成排水良好的介質後,只要等盆子變輕再澆水,並擺放於光線充足且通風的地點,再定期給予一些緩效性肥料(魔肥或好康多一號),那花期就可以從秋天持續至春末了!

較需注意的是,換盆後植株宜先擺放在陰涼處數日後,再移至光亮處。由於換盆時多少會傷到根系,因此換盆後花梗會有垂軟現像發生,可以於換盆前就先將花梗摘去;或是等現有的花都差不多凋謝了,而新的花苞尚未開放之前換盆。若能定時摘除謝花,將更有利於新的花苞生長及綻放。

以下為仙客來的換盆步驟:


步驟一:一手輕輕擠壓盆子,讓盆子跟土團較易分離,另一手握住植株基部,將盆子取下。

步驟二:此時您會發現成長良好的仙客來盆栽,根已將土牢牢包住。可以先從最外圍慢慢將舊土剝掉,但盡量不要傷到太多新根。

步驟三:舊土不必全部去除,因為有些根抓土抓的很牢,如果硬要將土扯下,根也剩不了多少了。且仙客來地下有塊莖,小心別將塊莖也剝下了!

步驟四:另外需準備排水好的介質,可以栽培土:珍珠石:蛭石=2:1:1的比率混合。

步驟五:於盆底先填入盆子高度約1/4-1/3深的介質(視剩餘根團大小而定),再將根團放入盆中。

步驟六:將介質從盆子四週慢慢補滿後,將盆土徹底澆透(讓多的水從盆底排出),並可施放些緩效性肥料(如好康多園藝通用)。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