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蝶紛飛-粉蝶花


photo credit: tdlucas5000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粉蝶花,是否與白粉蝶有關?大家剛開始必定和我有相同的疑惑。

是不是它的香味,特別會吸引白粉蝶來採蜜?還是花瓣摸起來「粉粉的」?其實不然喔,只是恰巧名字相似而已。

粉蝶花海
photo credit: okoysm via flickr cc

粉蝶花基本介紹&品種花色

粉蝶花是一年生草本花卉,屬水葉科粉蝶花屬。

花瓣 5 枚,花徑 1-3 公分左右,一般常見的花色為花心白外圍青(品種:伊詩-藍);尚有白花且中心處散布著小黑點;或是白花且每瓣花瓣外緣尖端處有紫斑(品種:星點)。

「粉蝶花 伊詩-藍」
photo credit: tdlucas5000 via flickr cc
更有花瓣黑色(黑色部分有濃紫至黑色的變化,並非全然黑色)且外緣有白色覆輪的,花色之特別可說是無人出其右(品種:黑幣)。

粉蝶花在日本國內已不陌生,受當地人們普遍種植,論花色、論花型、論植株型態,都是非常好的盆栽植物。

粉蝶花 星點
photo credit: ruthanddave via flickr cc

粉蝶花的播種&施肥

粉蝶花播種後約 10 天發芽,可直播或先育苗後再定植。若先育苗,可於本葉長出 4 枚左右後定植。

植株高度約 20-30 公分左右,4-6 吋盆可種 1 株。若要種植於花壇,株距約 20-25 公分。


肥料的施用與一般草花相同,在定植前於土壤中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三個月施用一次),定植後可每週施用花寶二號 1,000 倍液。

粉蝶花的栽培管理

在台灣平地,因夏季氣候炎熱,生長勢較差,以致開花會受影響。

9-10 月是最佳播種期,翌年 4-5 月開花,發芽適溫約 15-22℃,生育溫度 5-28℃,比較適合在冷涼天候下栽植。

若想於早春播種,則在春末夏初天氣漸漸炎熱之際,將其置於遮蔭且涼爽通風,有明亮光線的地方;注意澆水,避免過於乾旱,也是有機會在夏天看到它開花。

photo credit : NakaoSodanshitsu via flickr cc

隨著時代的進步,園藝栽培種的植物愈來愈多,再加上尚未被發現,或未被命名的植物,不知有多少?

請跟著花寶愛花園的腳步,讓我們帶您進入花草世界,您將會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奇喔!

粉蝶花的常見問題

Q1. 一月才播種粉蝶花會不會有困難?
A1. 目前的溫度(2019 年 1 月中旬:15-20℃)適合種植粉蝶花,播種及成長都沒有問題。

Q2. 粉蝶花播種失敗,草花種子發芽注意要點有哪些?(點擊閱讀全篇答客問)

購買粉蝶花種子

iGarden 種子賣場花卉種子粉蝶花種子

粉蝶花 星點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