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生長各階段施肥,全方位的營養需求



作者 台和園藝Alva

常可看見電視上的廣告會有「一歲寶寶專用」、「幼兒專用」、「媽媽專用」等符合不同時期需求的奶粉,為什麼需要這麼多的種類呢?奶粉不都是一樣的嗎?這些奶粉之間又有什麼樣的差別呢?其實是因為各個時期的養分需求量不同,因此市面上奶粉才有如此繁複的種類。

植物也是一樣,雖然基本的營養需求為為氮、磷、鉀三要素,但在不同的生長時期,對這些營養成分會有不同的需求,現大致區分為幾期分別說明如下:
  1. 種子發芽期
    由於種子本身便有子葉或胚芽可提供養分,因此在種子發芽的這段時期,是不需要施肥的,甚至有些種子會因為肥份過高,反而無法發芽,因此在種子長出子葉的這段期間,並不需要施用肥料。
  2. 幼苗生長期
    在植物長出1~2片本葉以後,種子內積儲的養分也差不多消耗殆盡了,這時可施用氮肥較高的肥料,以促進營養葉的發育,如花寶五號30-10-10,就是專為促進幼苗生長所設計的,含有較高的氮肥,可促進葉片的快速生長。
  3. 生長發育期
    尤其是開花植物,若一直持續使用氮肥較高的花寶五號,會使得植物體內的磷積聚不足,會導致在開花結果時期無法開花,或是大量落花落果的情形出現,因此,大約在幼苗生長一至兩個月後,就應該改用營養比例均衡的花寶二號20-20-20,一方面讓根莖葉能夠繼續發育生長,一方面積聚磷,以供未來開花使用。一、二年生草花因其生長期短,甚至可直接施用花寶二號,不使用花寶五號。
  4. 開花結果/枝葉茂盛期
    一般直接從花市購買回來的成株,大多處於此時期,都已具備生殖能力。因為花芽和葉芽為同一個芽所分化的,因此,要讓葉芽能轉化成花芽,便需要降低氮肥,追加較多的磷肥,此時就該使用磷肥含量較高的花寶三號10-30-20 ,抑制葉芽生長,催生花芽;若是觀葉植物,此時期可施用花寶四號25-5-20 ,促進葉芽的產生,讓植株長的更加茂盛;種植在室內的觀葉植物,則可使用花寶一號7-6-19,讓植物即使在微弱的光線下,也可發育健全,不易徒長,維持良好體型。
  5. 開花結果後的保養期
    開花結果以後,由於體內的養分幾已殆盡,此時仍應施用養分均衡的花寶二號20-20-20,讓植株積聚養分,以便明年再度開花結果。

要使植物年年葉盛花美,就該注重各個不同時期的營養需求,使用營養含量不同的速效液肥花寶,由於花寶是屬於速效性的肥料,能夠在施用後迅速有效的被植物體所吸收,不易殘留,不僅能滿足植物各個時期的需求,而且不易造成肥傷,可說是速效又安全的肥料。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我有花寶3號, 2號, 魔肥細粒....該如何錯開使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魔肥是當作基肥使用,可埋入土中或放置於盆面,會緩慢釋出肥份;生長期時再每 7-10 天輪流施用花寶 2 號及花寶 3 號,例如這次施用花寶 2 號,下次施肥就用花寶 3 號,以此類推。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