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強化劑-鈣



作者 台和園藝Alva

不同的植物對鈣的需求不同,果樹類對鈣的吸收量最多;豆科對鈣的需求量也很高;蔬菜類對鈣的需求,更是只僅次於鉀;禾本科、杜鵑的鈣需求量較低。但總體來說,植物對於鈣的需求量是不低的,因此鈣才會與鎂、硼同居次量元素的重要地位。

鈣對植物來說是很重要的元素。鈣可控制氮的成分,施用鈣肥能調節氮肥的吸收,促進植物體內的氮肥消化;鈣是形成植物細胞壁的重要物質,可鞏固細胞壁、細胞膜的完整性,強化植物細胞;鈣能促進醣類的產生與轉移,因此可促進結實比例的提高,促進果實肥大,增加糖度;鈣和花粉管及根部的伸長也有密切的關係,還可幫助蛋白質的合成,維持滲透調節和陰陽離子的平衡;鈣也能調節植物體內的水分,協助中和植物體內的有機酸,校正土壤的pH值,增進根系生長,和錳的有效性。

因此,只要植物成長,就必須要有鈣的存在與供應,鈣可說是植物幼苗期至成熟期,全期不可欠缺的營養元素之一。

一般在缺鈣的時候,傳統的做法是添加石灰(碳酸鈣)以增加鈣的含量,但大量使用石灰的結果,會導致土壤Ph值趨向鹼性化,且易使土壤硬化,消耗地力。目前市面上已有不少鈣質肥料,可改善施用石灰的種種缺失,因此建議施用鈣質肥料來取代石灰,以供應植物的鈣質所需。

相關商品


鈣元是一種水溶性的鹼性鈣質肥料,以天然石膏(硫酸鈣)為主原料,含有83%的天然硫酸鈣,再添加作物生育所必須的多種微量元素,對人體、土壤、作物均不會造成傷害,因其為天然物質,故能使土壤中的微生物活性化,並可保持礦物質的平衡;鈣元的含鈣量約為石灰的170倍,其易溶於水的特性,只需施用少量即可發揮十足的效果,且鈣元為粉末狀,因此可配合作物的生長狀況作適當的散佈。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