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的施肥



作者 台和園藝Alva

茶花並無生長休眠期,冬季雖生長較為緩慢,但仍在成長中,所以全年均可施肥,茶花主為觀花,因此施肥時應以磷肥為主,磷肥可避免徒長及並可提高開花品質。

茶花的花朵從花苞著生、出現在枝頭上到完全盛開,時間可以長達半年之久,因此從花芽分化到花朵完全盛開前的肥份供應,是十分重要的,一直要到花朵完全盛開後,才停止施肥,落花後必須繼續供給植株養分,以利來年的開花。

茶花的生長期主要是指春、秋和初夏,一般會施用肥效較為迅速,7-10 天施用一次的速效液肥花寶,作為追肥。剛由半休眠期復甦的初春,應使用氮磷鉀均衡的花寶二號好康多一號作為追肥,以增加其生育,並儲備開花時所需的養分;一月間可施用含磷肥較高的花寶三號作為追肥,以刺激新芽的生長;在四月初夏的花芽分化期及花蕾形成期,則應再次使用高磷質追肥花寶三號,以促進新芽的生長發育,促使花芽形成及分化。

在生長緩慢的冬季,只需施用基肥就可滿足茶花的肥份需求,茶花的基肥應使用分解緩慢的有機肥,可用三個月施用一次的大補帖三號,此時的用量應較平時使用量低,大約是平常使用量的二分之一左右,尤其是使用盆栽種植,或是放於室內的植株。

若茶花移植不到六個月的時間,最好先不要施用太多的肥料,過多容易造成肥傷,但過少又會讓植株生育瘦弱,因此可依肥料建議施用量的一半來施用,再逐漸加至正常施用量即可,絕不可超過肥料建議施用量,否則會對植物造成肥傷。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