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的施肥



作者 台和園藝 Alva

玫瑰的施肥分做基肥及追肥,基肥是種植前混於種植土壤中的肥料,追肥是種植後維持玫瑰以後生長所需的肥料。

(一)基肥

玫瑰要種植前,先將栽植坑裡四分之三的土挖出來與基肥混合好後,再放回坑的底部,供玫瑰新根吸收。

基肥以長效性富有機質的有機肥為佳。三要素的比例是 1:2:1 為宜。若要自製基肥,一棵種在花園裡的玫瑰需要的基肥量是 1 公斤雞糞、2 公斤堆肥、0.5 公斤骨粉和 1 公斤草木灰。這些材料目前取得不易,加上自製有機肥尚需發酵時間(不建議直接加到土上),若居家環境設備不易或經驗不足,建議直接使用大補帖三號肥料。另外,可在施追肥時多施一些鉀肥(如花寶一號)。小輪種玫瑰則用量僅要一半。

除了上述有機肥外,可再添加含高磷高鎂的魔肥,長效型的魔肥因其獨特的施肥機制,非常安全,不會因為快速釋放肥料而傷了植物的根,與培養土混合,效果更好。

(二)追肥

玫瑰種植前雖然已施了基肥,但基肥並無法馬上釋放出來讓玫瑰吸收。所以要讓玫瑰能優良地生長,補充追肥更是重要。

剛栽種的玫瑰還沒有新根可以來吸收肥料,初期並不需要施肥。半個月後,可開始施用追肥;生長期用氮磷鉀平均的肥料,如花寶二號;開花期前改用磷肥較高的肥料,如花寶三號

(三)盆栽玫瑰

玫瑰盆栽根的生長空間有限,盆土容易乾,需常澆水,養份也因此常流失。除了開始時用基肥外,追肥更相形重要。可以參考上述肥料種類使用,使用量則請依花盆大小參照包裝說明施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