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胭脂扣—毛萼口紅花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毛萼口紅花的紅色花苞,從紅褐色的花萼中心慢慢伸展出來,像極了女孩子化妝時不可或缺的口紅,所以才被稱為 Lipstick Plant。它是少數幾種,會開出艷麗花朵的吊盆植物之一,所以能在吊盆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毛萼口紅花屬於苦苣苔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學名為 Aeschynanthus lobbianus(radicans),原產於東南亞一帶。枝條具匍匐性或懸垂性,長度可達 100 公分以上。葉對生,呈卵形或橢圓形,葉肉肥厚,表面有光澤。花期約為春末至夏初,花朵著生於枝條頂端或葉腋處,花萼紅褐色,花朵長筒狀,鮮紅色,內側有黃色斑塊,花萼及花朵上都佈生細小的絨毛。

口紅花的管理與繁殖

在原生環境中,口紅花是附生植物,多附著於樹木或石頭上,所以栽培時介質需要排水及通氣性良好,可使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蛇木屑(約 3:1:1)種植。口紅花葉片肥厚多汁,可以貯存水份,澆過量的水反而容易引起根腐,造成葉片大量掉落,澆水前最好先確定表土已乾或盆土變輕再澆。

栽培處可選擇早晨有日光直射處,或是有明亮散射光處,需避開強烈日光直射,一般陽台、屋簷下或是樹下,都很適合種植。花期過後需要修剪枝條,以促使更多新枝長出,使株形較茂密,並可利用此時換盆。生育適溫約 18-30 度,夏天植株易生長停頓及落葉,澆水量要減少並移至較陰涼處。

繁殖可以扦插法為主,春、秋是適合的季節。可將修剪下來的枝條,每 3-4 節一段,去除最下面一節的葉子,再斜插於疏鬆的介質中,介質保持濕潤,放置於無陽光直射處,約 2-3 週即會發根。施肥可以好康多一號當基肥,三個月施用一次;春、秋季再每週輪流施用花寶二號花寶三號,稀釋 2,000 倍噴灑葉面及澆灌根部。

口紅花濃綠的葉片,像打過臘似的光亮,眾多枝條傾盆而下,各有其不同的姿態,極具觀賞價值,即使是非花期,也很有看頭。如果家中剛好缺少幾盆吊盆植物點綴,那口紅花將會是很好的選擇。

更多苦苣苔科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