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球舞會—天竺葵孤星栽培紀實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天竺葵各個不同的品系,若單以花色來看,似乎是看不出有太大的差異,因此必需再進一步比較其它品種特性。天竺葵孤星系列相較於較矮小的多花系列,及中型的大眼睛系列,是屬於比較大型的天竺葵品種,株高可達 35~40 公分左右。另外一個特點是天竺葵孤星系列具有耐暑的特性,這代表有機會較其它品種更能適應台灣的酷暑,值得一試。


天竺葵適合播種的季節為秋至冬季,播種後需覆土,並充分澆水。我們於 2011/10/27 播種,十天過後長出一對本葉,五週過後苗已長出第二對本葉,可以發現有些本葉上有葉斑,有些沒有葉斑,此時已可定植,我們將七株苗種於盆徑約 40 公分的大花盆中。定植後於苗株旁撒下好康多一號當基肥,並每 1~2 週施用一次花寶二號 1,000 倍液,一個月後小苗的葉子已長至與鄰株相觸。定植後兩個月,天竺葵孤星的美麗掌狀葉不只長滿盆,而是長至「爆盆」的程度。


由於天竺葵孤星的生長勢強,我們定植時植株的間距留的比較短,好處是可以快速長滿盆,壞處是葉子會互相層疊,通風較差,因此建議隨時拔除植株底部的黃葉、枯葉,保持通風。很多人不喜歡天竺葵的特殊氣味,其實只要避免去摩擦或是碰撞到她們的葉子,氣味就不會四散,然而這些氣味正是保護天竺葵不易受昆蟲侵擾的主因。二月底已可見很多花莖從葉腋處抽出,較幼嫩的花莖是向下低垂的,慢慢地會向上舉起,小花蕾也蓄勢待發,三月中就開始陸續開花。


一個花梗只開 2~3 朵小花時,花球尚未成型,大約要開個 5~6 朵,整個花序才有花球的樣子,隨著小花越開越多,花球也會越來越圓滿。天竺葵孤星的花徑最大可以達到約 4.5 公分左右,但隨著花越開越多,花朵會越開越小朵,還好花球的美麗不會因為花朵小而打折扣。


天竺葵孤星一隻花莖約可開出數十朵小花,由於小花是分批開的,所以必需將凋謝的小花儘速摘除,以免影響後續的開花情形。若是花朵被雨淋過,也要儘速摘除,否則軟爛的花瓣沾黏在別的花蕾上,會導致其無法正常開花。當一個花梗上多數的小花都開完後,就可以將此花梗由基部摘除,這樣株型才不會顯的雜亂。

整體來說,天竺葵孤星栽培上少有病蟲害發生,管理上也不需特別費心,雖然從播種到開花耗費較多的時間,但是優秀的生長勢及「大個兒」顯現出來的氣勢,是其它較矮小的天竺葵所不及的。由於此文撰寫之時,天竺葵孤星尚未真正渡過炎夏的考驗,因此其耐熱的特性必需待實際驗證後再補充。

天竺葵的小花蕾未開前是下垂的,小花苞數量多,代表這梗花還可以再開一陣子。


如果發現花梗上的小花苞都已開的差不多,就可以將此花梗剪去,以免耗費植株養分。


植株底部的黃葉要隨時摘除,以利通風,減少病蟲害的發生機率。


謝掉的小花也要隨時摘除。

盛開的花球比拳頭還大。

遇雨淋後的小花已無觀賞價值,需儘速摘除,以免花瓣沾黏在其它花蕾上。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