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高雅銘花—路易斯安娜鳶尾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如果辦個最上鏡頭花卉票選,鳶尾類的花卉一定可以獲得高票,不論是球根類或是根莖類的鳶尾,都擁有清新高雅的氣質,因此常成為畫作或是攝影的題材。

花色豐富、管理容易的路易斯安那鳶尾在台灣的主要花期大約是每年的 4 月份左右,這個時期很容易在切花市場或是花市看到她們的身影,但只要錯過花期,就遍尋不著其蹤,想要栽種的朋友一定要把握她的花期,錯過了只能明年再見了!

路易斯安那鳶尾植物簡介

路易斯安那鳶尾泛指由原產於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地區的 Iris fulva、Iris giganticaerulea、Iris foliosa 等原生種雜交出來的鳶尾品系。

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 60-150 公分,葉子扁平細長,植株基部具有明顯的根莖,花莖會由植株中心抽出,每隻花莖可著花 5-7 朵,花色有白、黃、藍、紫、紅等,幾乎涵蓋各種花色,開花期約三月至五月,依品種不同有的開花較早,有的開花較晚,同一叢由開花至花謝約兩週左右。

路易斯安那鳶尾除了可以當多年生植物栽種,由於其吸水性佳,因此可剪下花莖瓶插欣賞。

路易斯安那鳶尾的栽培管理

路易斯安那鳶尾對於土質沒有特別的喜好,不論是砂土或是壤土皆適宜,也可以三合一介質(栽培土 + 真珠石 + 蛭石)栽種。

由於其原生於濕地環境,因此很適合種於水池邊、或是整盆放置於池塘裡,也可於盆底加水盤栽培,若是沒有積水種植,則需注意生長期(秋季至隔年春季)水分的補充要足夠。由於植株較高大,盆植時建議以大型的盆器栽培。

栽培場所需要有半日照至全日照,開花性才會好。施肥可用好康多一號魔肥當基肥,秋、春兩季可每 7-10 天施用一次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1,000 倍液作追肥。


開花期時需隨時摘除謝花,以利後續花苞順利開出。

路易斯安那鳶尾的休眠與繁殖

炎夏時植株會進入休眠期,此時會發現莖葉慢慢轉黃,且根莖也開始萎縮,到了秋季新的芽會由舊根莖旁開始萌出,此時可以將黃葉及枯枝都剪除,並給予植株充足的水分。

若是根莖已爬滿盆,可以進行分株換盆。繁殖方式除了分株法外,也可於夏末秋初或是春季花期前,剪下地上部連同根莖另外種植。

雖然也可以用種子繁殖,但若不是有育種的需求,不建議由種子開始種起,因為種子培育出的苗開出來的花不一定會與母株相同。


雖然路易斯安那鳶尾的花朵不及德國鳶尾的華麗,但另有一種清純脫俗的氣質,最重要的是路易斯安那鳶尾非常適應台灣的氣候,且栽培過程很少有病蟲害發生,每年都會不斷增生新的根莖,可以越長越大叢,越開越美麗!








認識其它鳶尾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