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台燭影-火鶴花



火鶴花英名稱之為flamingo lily,是Anthurium屬的植物,原產於熱帶美洲,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粗短莖,長柄的單葉著生其上,花為佛焰花序(肉穗狀的花序上著生許多小花),花序下有一苞片,此苞片具有臘質光澤,不同品種間有不同的顏色,及紋理變化,此為主要觀賞之部位。

在市場上有兩種植物都會被稱為火鶴花,一種是學名為Anthurium andraeanum(有人稱之為花燭),一種是學名是Anthurium scherzerianum(有人稱之為紅苞芋),此兩種最大的不同就在葉型,Anthurium andraeanum葉子是長心臟形或是廣橢圓形,葉基呈凹心形,肉穗花序多為直立,主要用在切花上。Anthurium scherzerianum葉子是卵橢圓形至長披針形,葉基鈍,佛焰苞常呈彎曲,肉穗花序細長而彎曲。無論這兩種植物正確的名稱為何,因為在市場上多已混淆,我也無法得到正確的考證,而且兩種的栽培方式大多相同,所以我在此一併都稱他們為火鶴花不再細分。


火鶴花的生長適合溫度約為日溫25-30℃,夜溫則不低於18℃,栽培時必須給與適當遮蔭,遮光程度視品種、株齡及栽培場地的氣候而有所差異,光照太強植株生育受阻,光照太少則花苞無法順利形成。

火鶴花原生在熱帶雨林的樹蔭下,根部帶氣生性,栽培介質的選擇以排水通氣性良好、保肥力佳的材料為佳,國外常使用木塊、樹皮、芋頭皮、蛇木屑、火山岩石,國內花農則多用椰子殼、草木灰、碎磚塊、珍珠石、泥炭土混合使用。


火鶴花的繁殖過去曾使用種子繁殖,但由於品種日新月異,用組織培養繁殖火鶴花苗卻是近年來主要的趨勢,但除了組織培養外,分株法也很適合一般家庭興趣栽培者使用,火鶴花在基部會有子株產生,待子株長到約有3-4片葉片時,再帶根切除分離成為一新的植株。

火鶴花的瓶插壽命相當長相當長,是一般切花的好幾倍,一向都是切花市場上華麗而高貴的材料,近年來台灣已有大量生產,價額已不再像過去進口時的昂貴,如果您家裡想插盆簡單的花,又不想常常更換,恐怕火鶴花就是您最好的選擇喔!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