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秀色可餐—萵苣組合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愛花的朋友總是希望在有限的栽培空間裡,盡可能的栽種觀賞植物為主,至於蔬果類就只能點綴式的種一些。

如果有兼具食用及觀賞價值的蔬果,除了能為花園增色,還能成為餐桌上的菜餚,那就太完美了! PanAmerian 推出的萵苣組合種子就具有雙重功能,滿足您視覺與味蕾的需求。


萵苣組合為粉衣種子,每一粒粉衣種子內包裹多種不同品種的萵苣,不只是葉色不同,連葉型都有變化,有些組合除了萵苣以外,還有芝麻菜、菊苣、紫菊苣等可鮮食也可煮食的蔬菜。

萵苣適合播種的季節為秋至冬季,九月至隔年的二月都是播種適期。

栽培時可以選用排水好的介質,如台和全能培養土拌一些真珠石後使用。

種子可直接播到大盆器中,播種後需覆土至看不見種子,並充分澆水,約五天後就可發現好幾株小苗從同一個粉衣種子萌出。


在充足的光照及合宜的栽培環境下,幼萵苣幼苗會以一定的速度生長。

施肥可以每 7-10 天施用一次花寶四號花寶二號 1,000 倍稀釋液。

大約四週(一個月)至六週(一個半月)左右,葉子就長的十分肥美,此時可以進行第一次採收。

採收時可以用剪刀,從莖基部離地約 五公分處剪下即可,剩餘的莖會再度長出新葉,大約 2-3 週左右,又可以採收了!

整個生長過程可以重複採收數次,直到春末萵苣葉型會開始改變,準備開始抽花,此時葉子會變老不宜食用,就可以不要採收,留著觀賞。


萵苣是病蟲害很少的蔬菜,栽培過程幾乎都沒有病蟲害發生,只有幾次被鳥啄食,但很快又能重新長出新葉。

若是長的很旺盛時沒有定期採收,需注意因為植株長的很密,通風不良,有可能會有病害發生,可以摘除掉植株莖基部的黃葉,讓通風好些。

在冬季溫暖的陽光照射下,透著光影欣賞萵苣蓬勃生長的葉子,不同的時間葉色有不同的變化,比起一旁盛開的繽紛草花,絲毫不遜色!

而管理容易,病蟲害少,更是不可不種之主要原因。冬季的菜園,就從萵苣組合開始著手吧!

(本文照片之品種為「萵苣 城市花園」)

iGarden 實際種植萵苣組合照片


萵苣組合適合以較大的盆器栽培


萵苣組合栽種簡單,食用觀賞皆宜


萵苣栽培過程幾乎沒有病蟲害發生,只有被鳥咬!


春天時萵苣的葉型轉變了,原來是準備抽花了!


故意不採收,讓抽出花梗的萵苣跟其它花卉爭豔!


雖然萵苣的花小,可看性不高,但植株整體可不輸其它花卉喔!

萵苣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蔬菜種子萵苣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