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水都美麗蕉鄉,南投縣水里鄉─芭蕉



作者 文圖/王櫻

林金田以90度仰角抬頭望著,高聳的芭蕉樹有他一點一滴建立起的自負,也有他致力轉作的寄望;兒子林照證俐落地在坡地、岩石間上上下下,轉眼間,已扛回一芎芭蕉;「危險!」旁人驚呼著,接著不免感嘆「好辛苦喔!」;「阮這ㄟ山芭蕉甜擱Q!」在解開套袋的那一霎那,林金田笑逐顏開。


水質佳 無汙染

南投縣是臺灣的地理中心,水里鄉又位於南投縣的中央,居中央山脈、阿里山脈山麓,海拔約300公尺,區域內有水里溪、濁水溪及陳有蘭溪流經,是典型的山城水都。由於日夜溫差大,所生產的水果風味極佳,芭蕉、葡萄等的市場評價向來頗高。

「咱水里沒什麼工廠啦,所以空氣沒有汙染、水質擱好。」林金田自豪地說著。林照證則指出,水里從日據時代即有香蕉栽培,日本青果商社還曾經針對臺灣適合栽培香蕉的天然環境做過調查,發現水里、集集、大坪一帶所生產的香蕉品質最好,並曾進貢給日本天皇品嚐。

水里以往栽培品種多為「北蕉」,但在外銷市場面臨東南亞等國家的競爭,儘管品質較佳,仍不敵價格弱勢,而內銷市場胃納有限,迫使農民不得不轉作其他作物,如今北蕉栽培面積已縮減許多,而屬性相似的芭蕉即是選擇之一。


溫差大 香氣足

「我19歲就種香蕉,今年已經71歲了。」林金田當年種植的即是「北蕉」,近幾年來也開始栽培「芭蕉」。九二一之後,南投山坡地的檳榔園頓時成為眾矢之的,原本種植檳榔的林照證也積極嘗試轉作:「芭蕉的栽培管理難度較高,所以產量較北蕉少,但價格比北蕉高。」

芭蕉屬無性繁殖,母株周邊會長出許多側芽,而側芽便是最好的繁殖苗。由於栽培管理方法不同,水里芭蕉為一年一穫,但四季都有收成;南部雖然也是一年一穫,卻是同時採收:「南部多種在平原上,採用的是組織栽培的幼苗,約種植一年即可採收;我們則是種在山坡地上,並以分株法繁殖,所以採收時間不一,有高峰期與低峰期之分。」林照證表示,6-9月為水里芭蕉的採收高峰期,10月以後逐漸下降,不過,較為冷涼的氣候雖使芭蕉生長速度變慢,外觀較不粗壯,卻因在樹上停留的時間較久,口感更上層樓。

種植於海拔500公尺的芭蕉,由於日夜溫差大、排水良好,甜度高、肉質Q,較無酸味,且香氣十足。去年,林金田在臺北青果拍賣市場創下每公斤105元的高價,並建立起「個人品牌」,「這是MARU林的芭蕉…」、「我要代號464的產品!」林金田栽培的芭蕉每公斤平均成交價維持在70多元,引人矚目。除了代碼外,林金田還特別寫上「MARU林」的字樣,以為識別,除了對自身產品深具信心,也愛惜辛苦建立的口碑。


樹體高 栽培難

別看一根根芭蕉長得短小可愛,其樹體卻比北蕉高大許多,這是芭蕉栽培管理上格外困難的原因之一。「芭蕉樹比北蕉高出1倍多,約有5、6米,大概2層樓那麼高。」林照證說,因此無論是套袋或收成,都是考驗,尤其蕉園若位於山坡地,蕉農更是「搏命演出」,水里鄉農會總幹事許麗珍即指出,有農民為了照顧芭蕉而從樹上摔了下來、傷了筋骨。「沒法度,嘛是要呷飯啊!」林金田言語間透露出無奈。

事實上,相較於難纏的黃葉病,高大的芭蕉樹所造成的管理不便,對蕉農而言,還算是小巫見大巫。「這就是黃葉病!」林金田指著明顯枯褐的黃葉:「那株也是,快死了!那邊的也是…。」黃葉病是臺灣香蕉產區最主要的病害,由土壤鐮刀菌引起,可隨著土壤、水流及機械工具傳播。「芭蕉感染黃葉病就像人罹患癌症,沒藥醫!」發病的芭蕉,下方的老葉先黃化,並迅速枯萎;假莖則從基部發生縱裂,蕉株塊莖及假莖維管束組織明顯褐化,終不敵病魔摧殘而死亡。

無藥可醫便罷,難以預防以及芭蕉染病機率特高又是一道艱鉅的關卡。「大概種植一、兩年就會感染,而且芭蕉染病率比北蕉高。另外,染病的芭蕉砍除後,同一處園子可再種植北蕉,卻不能再種芭蕉,否則下場還是一樣,所以差不多每兩年就得廢掉一個芭蕉園!」林照證說道。「那算是芭蕉的絕症,一旦感染了,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林金田苦笑著。


黃葉病 蕉農傷

儘管從講習、課程中多方諮詢,林照證仍找不到解決方案:「不只是臺灣,黃葉病是全世界香蕉栽培都會面臨的問題,傳播途徑很多,即使一發現病徵就馬上砍除也沒用,因為可能在潛伏期就隨著媒介傳播了。目前為止,還沒找到可以防治的藥劑。」他以本身及朋友的栽培經驗說明其嚴重程度:「像我種植300株,收成不到100芎,連成本都不夠!還有朋友種植3分地,因為農地泡了水,病菌隨著水流擴散,央及整個芭蕉園,最後只收成3芎。」

此外,香蕉挵蝶(捲葉蟲)也蠢蠢欲動,若未施灑藥劑防治,牠甚至毫不留情地將葉子吃得只剩下葉脈。林金田表示,在芭蕉幼苗期,他並不施藥,發現了,就徒手處理:「施藥對農人自身也有壞處,所以能抓就抓,抓不到再酌量用藥。」林照證接著說:「施藥除了有害身體健康外,農藥的價格也不便宜啊!」就蟲害而言,北蕉的管理也比芭蕉輕鬆許多。林金田說:「在鄰近的區域種植北蕉與芭蕉,芭蕉的葉子快被吃光了,北蕉卻只傷了一、兩葉。」

「照顧作物就像人體維護健康一樣,預防重於治療,一發現病徵就要趕快處理,等到嚴重時,即為時已晚。」林照證表示,北蕉與芭蕉的栽培管理,除了黃葉病外,其他問題技術上都可以克服,只要認真照顧、做好防護,仍能期待豐收;「就像照顧孩子一樣,沒什麼撇步啦!就是要用心。」林金田附和著。


嚴分級 建品牌

至於行銷,農會則給予許多輔導,要求農民對分級包裝採取更嚴謹的態度,建立品牌與誠信。總幹事許麗珍每年並帶著農會運銷戶參觀臺北拍賣市場,以知己知彼,改進不足之處:「如果有承銷商買到與分級不符的產品,就請他們先拍照,再以視訊傳輸,這樣馬上就可以解決問題!」而農民若對於栽培管理有所疑惑,也可以透過農會的視訊設備立即向改良場專家請教:「水里的農產品非常多樣化,但量不大,因此若要在市場上競爭,農友用心管理、提升品質最重要。」

許麗珍就任總幹事後,建立「水里芭蕉」品牌,一方面讓外界更清楚產品定位;一方面也有助於運銷:「確實做好分級管理,建立誠信非常重要!近幾年來,農會的運銷量呈倍數成長。」

「我爸爸分級真的很嚴謹,除了看芭蕉的外觀,還有飽和度、果粉等,有一點瑕疵都不行!」, 「當然啊!除了代號外,旁邊還有我自己的標誌啊!」

林金田的行銷哲學是「吃虧」二字:「咱們可以讓人佔便宜,但不能佔別人的便宜。」21公斤包裝的箱子,放入的貨品絕對大於21公斤,不能少一點點或多塞些報紙充數;也不能有打開箱子上層品質較好、下層品質較差的現象…。「消費者很聰明啦,不是只有我們聰明而已!」用心與誠懇,或許就是林金田總能賣得好價錢的撇步,也是促使買賣皆大歡喜、並長久維繫的關鍵。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1年3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