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的香奈兒-風信子


水耕的風信子 重瓣-藍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風信子原產於希臘及小亞細亞,株高約 20-30 公分,葉子長披針型或廣線型,穗狀花序,花色有白、藍、桃紅等色。十六世紀中從土耳其傳入歐洲,十八世紀及十九世紀時,歐洲人對風信子的喜愛更勝於鬱金香。他們除了會將風信子栽種在庭園之外,也會栽種幾株在客廳欣賞它的花朵與香味。


風信子的春化處理(如何冰球)


如果是購買未春化處理的風信子,處理方式跟鬱金香類似,栽種前要先放在冰箱下層預冷處理(約 45-70 天左右;編註:根據我們的經驗,冰球後大約 45 天即可種植,但應避開冬季偶有的過熱天氣,因此種下的時機、冰球的時間仍可飽留彈性,自行評估),可促進發根及開花。

建議球根應避免與易釋放出乙烯的水果(如蘋果、香蕉等)貯存在一起,避免消苞。

栽種風信子有兩種方式「水耕」或「土耕」。

如何水耕種植風信子


如果是以水耕種植,可選擇球根專用的水耕容器、玻璃杯、花瓶等容器。栽種的容器除了可保水外,還要能夠將球莖托高(不要讓球莖直接接觸容器底部,要預留空間以提供根生長)。剛開始種植時,水位要超過根盤(球根底部),並放置在陰涼處,等到根長出後再降低水位(水位到達根的一半高即可),每週換一次水。等葉芽冒出後,再移到明亮散射光處。

風信子的水耕栽培的詳細說明,可參考<串串香馨>一文。

如何土耕種植風信子


如果是土耕,可選擇排水較好的介質(我們習慣用三合一介質:真珠石 + 蛭石 + 栽培土/ 泥炭土,前二者即可提升排水性),盆子可用四吋盆種一株,六吋盆種 3 株。栽植深度不要太深,剛好掩蓋球莖或球莖的一半皆可。種植後要注意水分供給,保持濕度以利發根。葉芽冒出後要移到光亮的地方,日照約 60-70﹪。如果光線不足,葉子及花莖會徒長,植株軟弱無力;如果光線太強,花莖尚未完全抽出就已綻放,會影響其觀賞價值。所以應該視植株的生長情形,調整擺放位置。

若想挑戰留球隔年種植,建議採用土耕,但提醒您,台灣天氣濕熱,能否順利渡夏仍有「運氣」的成份,得失心別太重囉!詳細資訊可參考<風信子可以留球栽種嗎?>一文。

風信子球根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季節球根風信子球根

iGarden 頂樓花園試種風信子球根紀錄照


以下為 iGarden 試種的風信子球根照片,更多風信子栽培照與心得分享,可參考每年度花友們的「球根祭分享」。


[2015年2月9日] 1 月 22 日下水的風信子,已經有兩球冒出花苞了!我們習慣以水耕的方式栽種風信子,除了方便(免調介質),還可看到根系生長的狀況。




[2016年2月25日] 栽種在辦公室窗邊的風信子陸續綻放,獨特的濃香瀰漫整室。先把這盆盛開的風信子 重瓣-藍移到頂樓外拍,等其它盆盛開時,再拍一個大合照!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