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遍地開花-天人菊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說到天人菊,總會讓人聯想到澎湖,由於天人菊對環境的忍受力極高,即使澎湖的風大、鹽分高,夏季天候炙熱,冬季則是寒風刺骨,在如此惡劣的生長條件下,天人菊一樣能處之泰然並落地生根、遍地開花,其強健之生命力由此可得到印證。


天人菊植物介紹

天人菊屬於菊科 Gaillardia 屬的一、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北美洲。株高約 30-60 公分左右,莖葉皆佈滿細毛,葉互生,多由基部抽出,葉型眾多,長橢圓形至羽狀深刻都有。花徑約 4-6 公分,花色有橘、黃、紅等,並有重瓣及單瓣之變化。花謝後會結出球狀的果實,種子聚集其上,可剪下乾燥的果實當作乾燥花材。

天人菊在台灣全年皆可開花,但主要的盛花期約為 5-10 月左右。

天人菊 美莎-紅

天人菊的繁殖:種子播種

天人菊以播種為主要的繁殖方式,播種適期為春季及秋季,播種後約 7-10 天即可發芽。天人菊對於土壤沒有特別的要求,但光照一定要充足,半日照至全日照的環境較適宜

本葉約 4-6 片時,即可定植於大花盆或是花壇、花圃中,定植時可施予魔肥當基肥(半年施一次),並每半個月施用一次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1,000 倍液,定植後約一個月即會開始開花。天人菊苗期時對水分需求較高,一旦根系開始擴展後,就較一般草花耐旱

天人菊美莎-紅黃雙色

天人菊栽培管理、蟲害防治

由於天人菊幾乎可以全年無休地持續開花,維持欣賞價值,需持續施肥外,也建議天人菊花謝後、立即剪去殘花,以免結果耗費植株太多養分,且株型也會因乾枯的果實、果梗而顯得雜亂。

較常發生在天人菊的病蟲害是紅蜘蛛,雖然紅蜘蛛不會對天人菊造成太大影響,但葉子會因為紅蜘蛛的危害而呈現不健康的黃綠色;解決方式除了常對植株噴水提高空氣濕度外,也可噴灑稀釋的牛奶水防治,詳細說明可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紅蜘蛛防治>一文。

天人菊 亞利桑那-太陽」花徑可達七公分
天人菊強健的生命力,讓她們成為澎湖縣的縣花,但可別以為天人菊都長得一樣,園藝品種一直推陳出新,喜歡天人菊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

[編註]園丁曾說:「在我心中天人菊應該是夏季草花中點擊『讚』次數最高的一位,會如此的讚賞它不是沒有原因的...」完整內容請參考<郵票欣賞:天人菊>一文,看園丁詳細說明推薦天人菊的理由。

如何種植天人菊栽培日記

三吋盆播種的天人菊幼苗
天人菊可以準備定植
定植後的天人菊,約一個月抽花苞
天人菊播種後,約三個月開始開花
僅一株天人菊,就能長滿盆(此盆直徑約 40 cm)
天人菊花朵似陽光般耀眼

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天人菊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天人菊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種子的發芽部分是尖的部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習慣將種子橫放於土面上(與土平行) ,再覆層薄土 ,這樣不管種子那一端發芽都沒關係。謝謝!

      刪除
  2. 天人菊的種子如何播種,我從澎湖帶回來的種子怎麼不會發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天人菊的播種方式跟一般種子並無不同,只是其種子為好光性,播種後不需要覆土或是覆一層薄土就可以。
      播種方法可以參考我們網頁上的文章:
      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x 加碼提升成功率小撇步 http://bit.ly/2LiD6Ad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