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帕椰子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台灣因為地處偏北,雖同為太平洋上的一個小島國家,一些固有的棕梠科植物卻不若其他的島嶼國家豐富,雖然市面上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品系,但其實都是因園藝觀賞的需要或是經濟用途而從其他的國家所引進的,對於這個棕梠科的大家族,對他是既陌生又熟悉,熟悉於他們是棕梠科,卻陌生於他們那繁多的種類和名字。


尼帕椰子這名字,不只你陌生,連我看到果實本尊,對他的了解也只知道叫水椰,與可可椰子這類具有粗壯主幹的椰子類相比,尼帕椰子葉子直接從地面抽出,乍看之下似乎無主幹,實際上他的樹幹為橫臥狀的匍匐莖。他在龐大的棕梠家族中算是很特別的一個的屬,一屬僅此一種,原產於熱帶亞洲,性喜生長於有鹽分和固定潮汐的河海交界處,種子會隨著海流四處傳播,所以分布甚廣,常長成純林或與紅樹林植物混生,與水筆仔這類的紅樹科植物同具有胎生的現象,所以即便是幼苗也能隨海漂流。


在泰國稱尼帕椰子為海底椰,它那未成熟的種子為半透明狀,口感似較硬的果凍,稱之為亞答子(attap chee或atap chee),是常見的南洋傳統點心原料,在靠河海交界的市集裡,在路旁就可以看到賣整顆海底椰跟加工甜品的攤販。礙於檢疫的問題,不然還真想買一顆這般大的聚合果帶回台灣做紀念!


尼帕椰子是冰河時期的孓遺植物之一,比人類還早出現在地球上,或釭Z俠小說和連續劇裡出現的的那種古代兵器-流星錘,就是仿造他的球狀聚合果而製造出來的呢!

尼帕椰子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Nipa fruticans
科名:棕梠科
英名:nipa palm、water palm
別名:海底椰、水椰子
原產:熱帶亞洲
用途:食用、編織
葉:羽狀複葉;小葉披針形;葉自根部抽出叢生。
花:雌雄同株異花;雌花球狀花序;雄花為葇荑花序;雄花序著生於雌花序下。
果:大型球狀聚合果;木質;暗褐色;種子白色可食。
賞樹地點:印度及太平洋群島的河海交界處

賣甜點的小販


還有糖蜜過的甜點


加入香蘭葉自然就有一股芋香

尼帕椰子生長於河海交界口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