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驢耳朵-掌上珠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掌上珠是多肉植物的一種,或許您曾在居家附近看過,甚至也種過,卻始終不知其名,只知道她像落地生根一樣,能從葉子萌發出小苗。掌上珠與落地生根另一個相似的特點是-不開花時默默地生長於牆腳邊,開花時則以驚人之姿色,証明她們不只適合當觀葉植物,更適合觀花。

掌上珠又稱為不死葉、寬葉落地生根,學名為Bryophyllum mortagei (Kalanchoe mortagei),屬於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島。株高約30~60㎝。莖粗壯,葉對生,肉質,長卵形至披針形,葉緣有粗鋸齒,葉長可達30公分,寬5~10公分,葉表佈有有白粉,葉色深綠至灰綠,有時會轉成紅褐色,有些個體葉子上有明顯的褐色斑點。花為聚繖花序,花莖長約30~40公分,自植株中心抽出,花萼光滑呈鐘型,長約2.5公分,淺綠至深紅色,小花筒狀,長約4公分,先端開口,花筒外為淺紅色,花筒內為黃綠色。11月開始抽出花序,可持續觀賞至3月。


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盆植時可以栽培土混合真珠石及蛭石使用,或是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地植時只要土壤不積水即可。掌上珠可以接受半日照至全日照,日照不足枝葉易徒長,植株虛弱。澆水頻率不需太高,等盆土乾燥再澆水即可。由於掌上珠的葉子會長很長,而厚重的葉片又很有份量,盆植時建議以較大的盆器栽培,以免因頭重腳輕而造成盆子倒伏;也可將其放置於高腳花架上或是以吊盆栽培,欣賞其自然垂下的葉子及葉尖萌出的小苗。需注意植株開過花後即會死亡,必須重新再由小苗種起。


繁殖可利用其葉尖或葉緣自行萌出的小苗,將小苗摘下後另外種植即可。對肥料需求不高,可每三個月施用一次好康多一號14-12-14。栽培上無嚴重之病蟲害,只需注意蝸牛及蛞蝓會啃食其葉片,建議儘量讓盆面及栽培場所保持乾淨,若有黃葉、腐葉或落葉要趕快移除,以免成為軟體動物的溫床。


掌上珠的觀賞重點,除了肥厚的葉片,還有會漸次轉色的鍾型花萼,觀花期可達數月之久。雖然掌上珠會由葉片萌生出小苗,但她們繁衍的速度不像蕾絲公主或不死鳥那麼驚人,只要將小苗拔起並集中管理,就不用擔心她們會攻佔其它地盤。當朋友看到掌上珠美麗的花朵時,也會興起想種植的慾望,這時那些預留的小苗就可派上用場了!

葉斑較明顯的,其實是另一種多肉植物-雷鳥

掌上珠葉斑較不明顯的,開出來的花色也與雷鳥不同

葉子上佈滿一層白粉

小苗開始成長

秋天抽出花序

花萼逐漸轉紅

可愛的鐘型花萼

花朵可從12月盛開至隔年3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