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絲絨酒杯-大岩桐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大岩桐為非洲菫的近親,對於喜愛拈花惹草的人來說應該不陌生,而和非洲菫最大不同的地方是,大岩桐被歸為球根花卉。它的花色鮮豔,與大而綠的葉子搭配,十分雍容華貴,花開不停並且無時節之分,是非常適合室內的盆栽。

大岩桐屬苦苣苔科,大岩桐屬,因屬名為Sinning,故又稱「新寧治花」,原生於墨西哥和巴西的熱帶雨林中。株高5-15公分,下部有3-5公分的塊莖,葉大而肥厚並且覆有絨毛,花有單瓣和重瓣品種,花朵呈鐘型,花色多變,有紅、藍、粉、紫等甚至有雙色、鑲邊和噴點的花朵。

大岩桐為熱帶植物,喜愛溼度高且溫暖的環境,故需種於保濕良好的濕潤土壤,但絕不可將其種於排水不良的土壤中,也不可將水積於葉子和塊莖頂端,會使其腐爛,影響其生長。栽培環境需光線充足,但卻不可讓陽光直射於其上,光線不足時莖會顯得細小而軟弱,光線太強則會使葉片上出現雜色,影響生長及觀賞價值。


當大岩桐花開過後且不再繼續開花時,可慢慢的減少水分的供給,使葉子呈現乾枯,令大岩桐進入休眠。此時不要澆水並將塊莖繼續存放於盆內,並將盆子置放在陰冷處直到新芽再生。新芽生出後,可將塊莖換到較大的盆中,介質可使用乾淨的栽培土混合魔肥。塊莖不用埋太深,稍微低於土面,讓新芽露出土表即可。勿將多株聚集在一起,以致於光線與空氣不足。換盆後需將植株放於溫暖且有散射光的地方,同時注意水分的補充,只要維持土壤濕潤即可。種植後施以花寶2號,可在短期內見到塊莖迅速發芽。生長期間每10-15天,施用一次花寶3號(稀釋3000倍),對大岩桐有極佳的效用。

繁殖可用播種法和葉插法。大岩桐因種子細小,故可混合細砂再播於育苗盤上。因種子為好光性,不需覆土,也不必置於陰暗處,可在其上加蓋玻璃板或塑膠布,以提高溼度。為避免種子流失,應用底盤吸水法補充水分。約經10天左右發芽,待本葉5-6片時即可移植。而葉插法,只需割取成株葉子,斜插於水或土中,切口會先發根,再長出新塊莖。將已長出塊莖的葉子種入土中,葉子埋下的深度,只要稍低於土壤表面即可,可用牙線棒將葉子固定,以免倒伏。

大岩桐栽培簡單且不需要太強的光線,當花朵綻放時,配合室內的擺設佈置,可以為您的環境增添綠意,並展現出您獨特的風格。

(原文發表於2001年,更新的栽培與品種資訊可參考:園藝達人栽培術:華麗盆花-大岩桐 (室內也開花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香水岩桐換盆,需用什麼介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大岩桐建議使用疏鬆排水的介質,可以乾淨的荷蘭栽培土(或泥炭土)混入真珠石及蛭石,調配比例可參考<室內植物介質的選擇與調配 https://bit.ly/34WirwU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