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Touch me not -非洲鳳仙花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原產於非洲的非洲鳳仙花和一般我們俗稱「指甲花」的鳳仙花同屬鳳仙花科多年生草花,但是非洲鳳仙容易栽培、生長快速、色彩豐富及花期長的特性,使她躍升為秋季草花的主角,不論是吊盆或是花壇美化到處都可見到她展現迷人的萬種風情。

非洲鳳仙的葉互生,卵形,葉緣有細鋸齒,花的背部有一條小尾巴,原是蜜腺,但如今功能已退化,花開後會結蒴果,種子成熟後,輕碰果莢,種子即會彈出,而且果皮會捲起來像一隻毛毛蟲,記得小時候常常搶著彈非洲鳳仙的果實,蒐集一堆毛毛蟲來嚇人,玩得不亦樂乎。因此也不難想像為什麼非洲鳳仙的英名叫「touch-me-not(不要碰我)」了。不過非洲鳳仙又有「急性子」的別名,聽說在希臘神話中有一天眾神聚在一起飲酒作樂,當金蘋果端上宴會廳時竟然少了一個,眾神懷疑是某位仙女所偷,不等她辯白,便將她逐出仙境,仙女滿腹委屈流浪到人間,臨死前許下心願,希望能洗刷冤屈,結果她死後變成鳳仙花,當果實成熟時,只要輕輕一碰,果實馬上迸開,彷彿迫不及待的要人們看清楚她的肺腑,所以大家就稱她「急性子」。


非洲鳳仙的繁殖法可用播種或扦插。種子發芽適溫20-25℃,種子細小,播後不必覆土,保持潮濕,約10-15天可發芽,待本葉6-8枚時可進行移植。扦插時,選取健康無病蟲害的枝條,每段約6-8公分,扦插介質以排水良好的砂質土為佳,保持溼度,約15-20天可發根。移植前土壤預先拌入好康多一號作基肥,若採盆稙可用5吋盆,定植在園中以間距30公分為宜。生長期用花寶二號每10天施用一次作追肥,等到生長旺盛有花苞出現時,改用花寶三號每星期施用一次促進開花及花芽形成,殘花記得要剪除避免消耗養分。


非洲鳳仙性耐蔭,栽培環境以半日照或60-70%的日照為佳,切忌強烈陽光直射。夏季高溫時可將枝條強剪,放在陰涼通風處,等到入秋氣溫轉涼時,再補充肥料,可促進生育開花。常見蟲害有紅蜘蛛、蚜蟲等,可用生機花園非農藥系列中的薰衣草精5c.c.加水1500c.c.稀釋後,均勻噴灑於葉面及葉背。每7天施用一次,施用2-3次,注意下雨會被淋洗,所以雨後必須再補噴,效果會更好。

近年來由於育種家的努力,非洲鳳仙的花色除了原有單色系列之外,還有星狀、條紋、雙色等,花也有單瓣、半重瓣、重瓣之分,真是千變萬化,如果你想要有一片色彩繽紛的花園,非洲鳳仙絕對會帶給你最佳的視覺效果喔!

(原文發表於2001年,更新的栽培與品種資訊可參考:園藝達人栽培術:色彩拼盤-非洲鳳仙花)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