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木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記得在大學母校裡,到了夏天的夜晚,每每騎著機車在校園裡的大馬路上奔馳時,除了陣陣襲來的涼風外,清晰的空氣總是在接近校門口的路段參雜了一股味,本來以為是附近果園裡的有機肥正在發酵,要不就是附近農家的豬舍傳出來的味道,可當季節一過,那個味道就不見了,就在某一天沒課又不用急著去搶便當的下午,一改我呼嘯而過的騎車習性,在馬路上慢慢的騎,享受著悠閒的午後時光,看看馬路旁一排整齊劃一的行道樹,心想怎麼每棵樹下都有一圈東西呢?停下車才看清楚,原來那夜夜讓我加速前進的味道,原來就是福木的花阿!



福木為藤黃科常綠喬木,樹型為尖塔狀或橢圓狀,枝葉受傷時會分泌出黃色乳汁,可從中萃取出堅牢度相當好的黃色染料,在台灣原本分佈於蘭嶼綠島一帶,其枝葉十分茂密,栽植於房屋附近,有防風之用,不僅如此,它還有著耐旱又抗風的特質,樹型整齊不落葉的優點,進而被推崇為良好的景觀樹及行道樹,目前台灣本島已廣為栽植。


最近有同事想嘗試一下種其他的東西,一大早來就提了一袋用塑膠袋裝的黃澄澄的福木果實,並且拿到我面前晃阿晃的,還說這果實的味道很像芒果喔!於是一股從塑膠袋溢出來的味道,將我那段既遙遠卻又熟悉的記憶給拉了出來。


福木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Garcinia subelliptica
科名:藤黃科
英名:Common garcinia;Philippine fortune tree
別名:福樹、菲島福木
用途:觀賞、染料
分布:菲律賓、印度、斯里蘭卡、琉球、台灣
花期:春夏開花,秋季結果。
葉:全緣;倒卵型具光澤;對生厚革質。
花:乳黃色;腋生;花瓣5枚;單性花;雌雄異株。
果:球型核果;初為綠色;成熟時為黃色,內含種子3-4粒。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黃澄澄的福木果實


去除果肉的福木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