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雍容華貴-大理花


主圖品種:大理花 陽光舞曲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拿破崙是歐洲歷史上,最有名的軍事家和政治家。說起大理花,跟拿破崙有一點淵源:因為大理花曾是拿破崙最寵愛的皇后─約瑟芬最喜愛的御用花卉。

每到花季時,約瑟芬總愛在御花園內舉辦賞花舞會,向所邀請來的王宮貴族們,炫耀這種雍容華麗的花朵。


大理花基本介紹

大理花別稱「大麗花」、「天竺牡丹」、「洋牡丹」,原產於墨西哥,具紡錘狀塊根,屬於菊科多年生球根花卉。

大理花葉對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卵圓形,葉緣有鋸齒。植株有高約 10 幾公分的矮性種,也有超過 100 公分的高性種;花頂生、頭狀花序,花徑從 20 公分的大輪種,到 10 公分左右的中、小輪種皆有。

iGarden 頂樓花園栽種之低矮品種:「大理花 費絲-混合」及「大理花 密谷」

變化多端的大理花品種

大理花不僅性狀差異大,品種也非常多,就連花型和花色變化也相當豐富。

國際大理花協會將所有花型、花色制定分類標準:花型大約有單瓣型、白頭翁型、牡丹花型、仙人掌型、球型、勳章型、摺邊型…等。

而花色有常見的單色如:白、紅、黃、粉和條紋、鑲嵌、雙色…等,各式各樣的型式。

大理花花色及花型變化多(右圖為 iGarden 頂樓花園栽種的「大理花 歡樂-混合」)

大理花栽培方法

大理花的栽培環境

大理花的生長溫度約為 15-25 ℃ 左右,在台灣適合於秋、冬和春季生長,若夏季溫度常超過 30 ℃ 以上,會使生育遲緩甚至出現休眠的現象。

大理花需要充足的日照,故需種於室外光線充足的地方。

大理花的繁殖

一般大理花的繁殖法有播種扦插及塊根三種方法。

秋、冬季為播種適期,發芽適溫為 15-20℃;種子細長,不宜覆土過深,可直接播於介質上,再撒一些介質至看不見種子為止;保持土壤濕潤,約一星期左右即可發芽。

而扦插法,可選取帶有頂芽或新芽,且健壯之枝條 8-10 公分。同時需注意器具之消毒,預防感染病菌,切下的枝條可先浸泡於速大多中,之後斜插入土中約 3 公分,可摘除一些葉片,避免水分蒸散,置於蔭涼處,約二星期左右發根。

大理花苗長得很快,iGarden 頂樓種的「大理花 毛球-混合」,播種才過兩個多月,就準備開花了!
至於塊根法,開完花後,去除地上部的莖、葉,一株株掘起,並給予分球,貯藏於蔭涼之處。待隔年,將帶有芽體之塊根植入新的介質中,覆土約 3-5 公分,保持介質水分濕潤,約一星期左右即能由芽體長出新株。

以上三種繁殖法皆可產生新的植株,可先假植黑軟盆中,同時期可進行摘心(種子繁殖品系分枝性較佳,不需摘心)促使其分枝多,能使它分化更多花芽。

大理花開花性不錯,一朵花開完,旁邊還有兩朵花苞預備中。(圖中品種:大理花 毛球)

大理花的養護、施肥

待本葉 8 枚或株高約 15 公分左右即可定植,栽培土需排水良好,定植後可於盆面撒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每週可輪流施用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1,000 倍稀釋液當追肥。

光照充足的栽培場所,有利於生長及開花;並需注意水分的供給,不可過乾或過濕。高性種因植株較高大,可立支柱防止枝條折斷。

中高型的大理花,使用 6-7 吋以上的盆子栽種,並可立支架防倒伏

大理花那華麗、優雅的姿態,經過不斷地品種改良和繁殖育種,現今世界上已經有超過數萬個品種。

它對於台灣的環境適應力強,栽培容易,非常適合盆植或種於庭園內喔。跨年前不妨試著種幾株大理花,讓應景花卉在水仙百合之外,多了一個增添節慶氣氛的新選擇。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請問大理花發芽後大約需要多長的時間可以開花

    回覆刪除
  2. 您好,每個大理花品種播種至開花的時間不一樣,大約需2個半月至3個月左右。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可能引起爛根的因素很多,大理花是肉質根,很怕栽培介質排水不良或常積水,可以多留意看看使用的介質排水性如何。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