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光彩奪目-勳章菊


春天,頂樓花園的勳章菊與堇家族(三色堇香堇菜)合照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勳章菊又名「非洲光陽菊」,原產於南非,是菊科勳章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

勳章菊基本介紹

勳章菊花梗細長,單生一花,在舌狀花的基部具有環狀黑色或褐色的斑紋,形狀有如勳章,所以稱為「勳章菊」。花朵稍具紙質,因此和麥桿菊千日紅等一樣適合做乾燥花材

葉有線形及羽狀之分,從根部輪生,一般葉色為綠色,但有的品種葉面上會著生白色細毛看起來有如銀灰色。


勳章菊繁殖方法-播種、分株

秋天至翌年早春,是勳章菊的播種季節,發芽適溫約 15-21℃。因種子具有嫌光性,所以播種後薄覆細土,約二星期即可發芽,等到本葉 6-10 枚時就可進行移植栽培。

勳章菊成株時呈叢狀,可利用分株繁殖:老株挖起後,約 2-3 芽一組剪開,將根部稍作修剪並將葉子前端剪除,再一株株種在小盆中。

勳章菊 日新-草莓甜派混合」的小苗開始長出羽裂狀的葉子了!
沒播過勳章菊,初次見到幼苗可能認不得,剛開始長出的幾片葉子細長,且葉緣沒有深裂。

勳章菊的栽培管理、施肥

勳章菊的栽培環境,選擇陽光充足、排水良好之地為宜。若日照不足,不但植株容易徒長,也會不易開花。勳章菊耐乾旱、不喜潮濕,所以介質應選用排水性佳的培養土,並注意澆水,勿過分潮濕。

定植前培養土先拌入好康多一號作基肥,或者可定植後再施於盆面上。

另外在栽培期間用花寶二號每十天作一次追肥;等到花苞出現時,減少氮肥的用量,改用花寶三號每七天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促進花芽形成、增加開花數。花謝後將殘花剪除,避免消耗養分,可促進其他花苞生長再開花。


勳章菊的蟲害防治

偶有蚜蟲危害可用生機花園非農藥系列的薰衣草精稀釋 300 倍,均勻噴灑於葉面及葉背,每七天施用一次,施用二至三次後效果更明顯。如遇下雨因會被淋洗,記得雨後要再補噴,才能達到防治的效果,噴灑時間選在清晨或傍晚施用較好。


勳章菊的花語是光彩、榮耀,正好和她亮麗的花色相吻合。不過常常白天看到勳章菊開得燦爛奪目,到了晚上卻低頭不語,以為花謝了;第二天卻又看到她神采奕奕露出笑臉,原來勳章菊的花有夜間閉合的習性,下次可別再被騙了(可參考下段頂樓花園照片)。

頂樓花園:勳章菊隨陰晴改變開合程度


[2015年3月13日] 勳章菊的花是看天賞臉,如果是陰雨天,花朵是閉合不開放的,只有在陽光照射下,才會開出耀眼奪目的花朵。雨過天青,「勳章菊 日新」終於展開花顏啦!


[2015年4月22日] 陰陰涼涼的天氣,勳章菊花瓣邊緣略包合,呈現出含蓄之美。

購買勳章菊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勳章菊種子

勳章菊 日新-草莓甜派混合


秋播菊科植物栽培術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