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綠鑽森林-火龍果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從前幾年開始,花市就出現一種新興小品盆栽,其樣貌小巧,點點綠綠似草皮般可愛,相當討喜。這受歡迎的新綠色寵物,就叫「綠鑽」,在市場上初探,就獲得青睞,這從未見過的新鮮感,引發起愛花者的好奇與耀耀欲試,進而探求他神秘的身世。

從剛上市的新奇感,到現在流行的 DIY 種子小森林,從嘗試初種到漸漸觀察,才知道這「綠鑽」就是大家常見的「火龍果」!把火龍果種子蒐集起來,密佈來播種就是「綠鑽小森林」!

小品盆栽「綠鑽」即為火龍果
小綠鑽長大後 變成一根根的狼牙棒了

原來這天然的「綠鑽」,就是紅咚咚的「火龍果」Baby,從大剌剌的「霸王花火龍果」到可愛討喜的「綠鑽小品」,原來換了一種形式來栽培,味道風格卻是如此迥異不同!


火龍果基本介紹

話說火龍果是位居熱帶、亞熱帶地區的常見水果之一,因外觀為紅色,具厚皮,皮又如龍鱗般,故一般稱「火龍果」。

小火龍果的外皮像不像龍鱗呢?

其原產於巴西、墨西哥、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等熱帶、亞熱帶美洲地區,為當地普遍常吃的水果種類。在亞洲,則主種於台灣、越南和泰國等地,其不僅是重要經濟價值的熱帶水果 ,也普遍栽種植於台灣的一般菜園、花園中。


火龍果為多肉家族的一員,為仙人掌科 Cactaceae 量天尺屬 Hylocereeae 量天尺的果實,學名為 Hylocereus undatus

英文名稱為 Dragon Fruit 或 Red Dragon Fruit 、Pitaya、Pink-Pitayas、Strawberry pear、Nanettikafruit、Thanh long 名稱因地區使用而異。

因其為量天尺屬,故中國稱為「量天尺」;又花大型,故名「霸王花」;種子如芝麻,故名「芝麻果」;其為仙人掌的漿果,故稱「仙人掌果」、「仙人掌蜜果」;後稱「仙蜜果」,代表台灣生產的高品質果實;又有「紅龍果」、「青龍果」、「玉龍果」等商品名,和「三稜箭」、「三角柱」等不同稱呼。

莖粗壯,呈三角柱狀。

火龍果特徵

火龍果為多年生攀緣性多肉植物,莖為深綠色,粗壯,具三稜,呈三角柱狀,莖節會長出攀緣根,以利攀附向上。葉退化成短小的刺,根莖演化為肥厚含水的莖節。

葉退化成短小的刺
花似曇花,為喇叭形大白花,具清香,花莖顏色為青色不似曇花般的偏紫紅。


果實為漿果,呈橢圓形,碩大可食,外觀有紅、黃二色,果肉有如芝麻般的黑色種子。

火龍果品種

火龍果品種,有分果皮顏色紅、黃兩種,果肉紅、白兩色,呈紅皮白肉、黃皮白肉、紅皮紅肉三種,其中以紅皮白肉為最常見,後漸引進紅皮紅肉優秀品種。早期引進火龍果時,雖為新奇不常見的外來水果,但因果實甜度低,為其缺點,後經農業技術改良,甜度高,市場接受度很高,為現今台灣普遍的水果之一。

果肉有如芝麻般的黑色種子

火龍果栽培

火龍果原生長於熱帶、亞熱帶炎熱溫暖的環境,喜陽光充足之處,故栽培時日照需充足。宜選通氣性、排水性良好、有機質豐富的砂質土壤。

栽培時可於春、夏、秋三季,施用有機大補帖三號,每三個月一次,春季再以花寶三號當追肥,一週一次,補充其養分,促進開花結果。冬季時需預防寒害,減少補充水量。


火龍果繁殖

火龍果繁殖主要用扦插或嫁接。

火龍果扦插

扦插宜在溫暖生長季節,剪取一段健康莖節約 30 公分,放在陰涼處 1、2 天,等傷口癒合,再斜插於乾淨栽培土中即可生長。

一般家庭園藝多以扦插為主,只要向有種植火龍果的朋友,剪取一段火龍果枝條即可繁殖,不需額外購苗栽種。

莖節會長出攀緣根,以利攀附向上。

火龍果嫁接

嫁接可用量天尺或台灣原生種仙人掌三角柱做砧木栽培而成,嫁接苗和扦插苗經栽種一年多後皆可開花結果。


火龍果功用用途

火龍果不僅果實碩大甜美好吃,為廣受歡迎的水果;其花更可用於入菜,其花形、口感似曇花,料理煮法也如同曇花,可鮮食煮湯、炒食或晒乾食用,其口感滑順清甜,為一道居家美味佳餚。


另紅龍果富含天然色素,可用於料理點心或提煉成食用色素用於化妝品等。

火龍果含豐富營養,如胡蘿蔔素、鈣、磷、鐵、維他命 B1、B2、B12、C 等,其更含有一種非常特殊的成分為「花青素」(以紅色果肉含量最高),可抗自由基、防止老化;其芝麻狀般的種子也有豐富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實為一健康營養的水果。


火龍果栽培延伸閱讀



火龍果結果不斷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