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天使羽翼-直立型秋海棠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秋海棠品種眾多,外表也有很大差異,可依莖或根的形態分類為:直立型 (Cane-like) 秋海棠、根莖型(Rhizomatous)秋海棠、叢生型(Shrub-Like)秋海棠、球根型(Tuberous/Semi tuberous)秋海棠、肉質莖(Thick stemmed)秋海棠,另外還有由許多原生種雜交而來,以觀葉為主的 Rex Cultorum 系列的秋海棠。在這裡我們要介紹的是直立型秋海棠。


直立型秋海棠為秋海棠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少分枝,但會從植株基部不斷長出新枝,有一些品種植株高度可達二公尺,有一些品種高度則不會超過 60 公分,因此可以依喜愛挑選適合的品種。直立海棠葉子邊緣大多有鋸齒,呈不對稱的橢圓形或卵形,由於其葉子形狀及排列方式,酷似天使的翅膀,因此英名為 Angel Wing Begonias;多數品種葉面上會有銀白色的斑點,增加不少觀賞價值。花朵自葉腋抽出,複繖形花序,花色有白、粉紅、紅,花期幾乎可以持續整年,但春、夏季為盛花期。雖然直立型秋海棠品眾多,但目前在台灣較常見的品種還是珊瑚秋海棠(Begonia “Pinafore”),又名法國秋海棠、大紅秋海棠。


秋海棠為耐陰植物,栽培環境約半日照即可,在有遮蔽的屋簷下或室內明亮的環境都可生長,但提供的光照越多(需避開強烈日照),開花情形越佳,節間也不會太長。栽培介質可選擇砂質壤土或是栽培土混合真珠石,但需注意如果植株長的較高時,必須使用較大或較重的盆器栽培,以免頭重腳輕。秋海棠都喜歡濕度高的環境,濕度低時葉子邊緣會向內捲曲,栽培介質也需常保濕潤,特別是夏季高溫時,需注意水分的供給充足。如果植株長的太高,可以修剪促進分枝長出。


直立型海棠的繁殖方式以扦插為主,春、夏、秋三季都可進行,剪下頂芽或含三節以上的莖段,並將葉片剪去 1/3 至 1/2,插於濕潤介質中,置於無直射陽光處,約半個月即可發根。直立型海棠也可以分株的方式繁殖,將較大叢的植株拆成小叢再個別栽種即可。施肥可以使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每三個月用一次,春至秋季再施用速效性肥料,如花寶二號,每個月一次即可。


美麗的直立型海棠不只葉子有看頭,常掛枝頭的花朵也是觀賞重點,如果您的環境無法栽種全日照的草花或其它需光性強的花木,倒是可以選擇觀花觀葉皆宜,且生性強健,不太需要管理的直立型海棠。





延伸閱讀

購買觀葉秋海棠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