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換盆嗎?能否一直用育苗黑軟盆種?



向貴公司購買矮牽牛種子,目前為止長得很好。當初一整包(80 顆種子)都種在穴盤中,所以看起來還好,現在移到三吋育苗軟盆,才發現看起來已經很壯觀了!
如果再移到花盆,那以 60 cm 的長花槽來算,豈不是要準備 20 個嗎?我住在公寓,頂樓的陽台有限,可以一直用育苗軟盆來種嗎?

Q. 換盆是必要的嗎?還是可以繼續一直用育苗黑軟盆種?

A. 如果一直將矮牽牛種在三吋盆中,也是會開花的,但植株就無法長得很好。或許剛開始還可以看到花葉俱美,但盆子小,水分蒸散快,若碰上天氣熱,矮牽牛更容易失水。

一旦失水,即使事後再補澆水,接近土面的葉子很容易就黃化,失去觀賞價值,且開的花數也有限,因此建議還是應該換盆,以大盆子來栽種。

若栽培場所無法擺放那麼多盆子,也可以分送一些苗給親友;或者不用花槽種,改用大盆子(五吋以上的盆子種),如果盆子夠大,再配合施肥,矮牽牛可以花開不斷。

真不得已,無法移植那麼多苗時,就只能將一些苗繼續留在 3 吋盆中生長了!但您會發現,栽種於大盆跟小盆的矮牽牛,生長勢明顯不同喔。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