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流星雨-同瓣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同瓣草的學名為Isotoma axillaris,英名為Laurentias、Star flowers、Rock isotomes,是桔梗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澳大利亞。植株的高度約20-30公分,葉狹長,葉緣呈不規則深鋸齒狀,花頂生,長筒狀,先端花瓣五裂,如星狀,故又稱為流星花,花色有白、粉、藍紫等色。


集中自生苗後順利開花的同瓣草

同瓣草的繁殖方式有播種及扦插兩種,秋天至早春是最好的季節,發芽溫度為 20℃ 前後,播種後約 10-14 天發芽,生長時的溫度在 20-25℃。

採用扦插法時,剪取健康無病蟲害的插穗,插於砂床,注意保持溼度。剪取插穗時,切口有白色汁液,沾到後可能會有癢的情形,皮膚易過敏者可戴手套預防。

播種至開花的時間依品種而有所不同,快則 12-18 週,慢則 16-22 週。栽培時間長,所以在定植之初,可以先在土面施好康多肥料當作基肥,之後再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10 天施用一次作追肥。

同瓣草的栽培環境選擇全日照或半日照以及通風良好之處,土壤選擇排水良好的有機質壤土,澆水適中即可,勿過分潮濕。開花期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每 10 天施用一次,促進開花及延長花期,花期過後,剪除殘花或更換大盆,並再補充花寶二號,可促使萌發新枝,再生花苞。


同瓣草的分枝性很好,很容易形成半球狀的株型,柔雅的花姿,不論是盆植或是花壇栽植都有出色的表現。而當同瓣草開花時,就好像在庭園中灑下繁星點點,演出一場熱鬧非凡的流星雨喔。



同瓣草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種子同瓣草 藍星

頂樓花園種植同瓣草紀錄照片



[2014年3月4日] 這盆同瓣草 雙子星-藍也算是大器晚成型的草花,苗期時長的很慢,接著就低調地不斷冒出分支,終於讓我們盼到花苞啦!還好這品種的葉型也算特殊,沒開花時還可賞葉。另外,不得不讚賞一下她的株型,真的會自然呈山丘型喔!


[2014年4月1日] 頂樓種的同瓣草 雙子星-藍花色較淺,但花還蠻大朵的。


[2014年5月7日] 同瓣草 雙子星-藍也算是很耐雨淋的草花,花朵及葉片完全沒有受到大雨的影響。藍色的星型花,在雨水沖刷後更顯清新。


[2014年8月20日] 又來一株不怕暑熱的秋播草花!這盆同瓣草 雙子星是去年秋天播下的,從今年春天持續開花至現在,都沒有休息喔。


[2014年11月17日] 最近在花園裡,陸續發現一些受到季節召喚,自動冒出土的小苗。像這款同瓣草 雙子星-藍,花朵從今年春天持續開放至今,最近天氣轉涼,開的花朵變大了,植株底下的空盆,還有種子掉落自行長出的小苗喔!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