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新選擇─夏南瓜簡介與栽培



作者 資料提供 /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夏南瓜生育快速、產量高、熱量低,富含多種營養成分,是最佳的美容食品,消費者不妨嘗試此種另類蔬菜,讓餐桌多一種新菜色。


美洲、歐洲、澳洲、中東及中國大陸等地區廣泛食用夏南瓜,猶如台灣人愛吃的絲瓜或扁蒲。夏南瓜為南瓜的ㄧ種,在溫帶國家通常於夏季栽培而得名。夏南瓜另一個較為國人習用的名稱為「矮南瓜」,有些種苗公司為強調其食用特性則稱之為「嫩南瓜」,至於中國大陸地區則以「西葫蘆」為通用名稱,其他華人地區多稱為「義大利瓜」。


夏南瓜生育最佳溫度為日溫25℃,夜溫15℃,在合適環境下生育快速,但台灣地區之平地並不宜在夏天栽培夏南瓜;台南地區於9月底播種者,平均僅需37天的時間即可採收第一條瓜,同一地區於1月底播種者,第一條瓜採收期平均為播種後50天。不管是秋作或春作均較其他瓜類作物生育迅速,經濟效益顯著。


夏南瓜在食用上有許多變化,如涼拌生食、焗烤、串燒、切絲(片)炒食、切絲和麵糊煎成餅、切薄片沾麵糊油炸、熬煮成濃湯、作為水餃內餡。風味近似胡瓜也略似扁蒲,肉質細嫩,不過品種不同口感也有差異。選用不同食材與調味可展現不同口感,尤其適合與海鮮類搭配,從家常菜色到餐廳料理皆可變化。有些國家或地區甚至也食用夏南瓜的花冠(瓣),如同台灣食用絲瓜花一般。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6年9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