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束包裝教學(一)精緻單枝花禮



講解示範:綠蔭走廊/ 陳靖詠
文圖:台和園藝/ Green

花束是很實用的花禮之一,很適合用於節日或生日,像情人節、母親節、教師節、畢業季或各種祝福,表達情意、感謝或恭賀祝福,甚至用來供佛拜拜或掃墓,表達誠敬和追念之心。花束的形式從單枝花到 999 朵超大型花束都有,花束的包裝風格從很簡單到創意十足都有,價格也差異頗大。

花束主花的選擇也有一番學問,像情人節玫瑰一定是超人氣、母親節沒有康乃馨似乎沒有母親節的味道、畢業季向日葵或百合是最普遍、但大菊花則只適合供佛或祭祀啦!連什麼花代表什麼涵義、什麼顏色又代表什麼、送幾朵,也會引人猜想或示意,所以,送花禮要送的適宜,先研究一下,才不會失禮,但通常收花禮者,收到心情都會很高興啦!

創意花藝」這單元,未來會為大家作一系列的花禮介紹,從單枝花禮開始,後續也會介紹花束的包裝,和大家學習起,希望大家會喜歡喔!


精緻單枝花禮魔法材料

  1. 花材:玫瑰、桔梗、唐棉、龍文蘭葉、茉莉葉..
  2. 其他:硬紙板、吸水管、幾張包裝紙、透明玻璃紙、蝴蝶結、小飾品等
(註)「單枝花束」只要有單枝主花即可,玫瑰、向日葵、百合、海芋、鬱金香、康乃馨等都可以,其他配花和葉子選少許即可,沒有也沒關係。

魔法!精緻單枝花禮關鍵


簡而言之「單枝花禮」就是「一枝花」+「包裝」。要精美有創意,重點是在包裝和配色:
  1. 包裝:要整體有創意,重點就在包裝巧思,除了利用各種包裝紙,也能多利用其他配件,如枯枝、鐵鋁線、金蔥、小愛心、小熊、小飾品等,相信都會有不同的創意感覺。
  2. 配色:要整束花看起來有很有味道或另類風格,配色也是很重要,藍色系列和紅色系列或混搭,相信給人的視覺感受一定很不同,可依照選的主花或要表達的感覺,來決定如何配色。

單枝花禮步驟示範教學

用圖片文字說明示範,相信會更清楚!
  1. 找塊硬紙板當底,裁切成長條,黏貼上白色包裝紙,折成凹槽狀。
  2. 再配上別種顏色的包裝紙於紙板上,較有層次變化感。
  3. 放上主花玫瑰,再搭配其他配花和葉,枝腳需加小水管以利吸水。
  4. 再將花擺放高低有致協調感,束起來,尾端先用紙稍微包一下。
  5. 再包一張透明玻璃紙,順著紙板黏貼,接著配上其他顏色包裝紙。
  6. 一層一層包裝,取一主色包裝紙斜放,較有變化活潑。
  7. 利用訂書機稍固定,以利包裝。
  8. 再利用多餘的包裝紙配色看看。
  9. 如果感覺包裝層次夠的話,就可用準備束起來。
  10. 用膠帶束起來,邊調整包裝紙。
  11. 花束在包裝紙層層包裝下,再加上一顆小紅心和繫上蝴蝶結,
  12. 即成精美又大方的單枝花禮!

花束包裝教學系列好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