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翩翩飛舞-翠蝶花(六倍利)


photo credit: alfreddiem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翠蝶花,顧名思義,其花朵即像一隻隻穿梭於花叢間之蝴蝶,其花頂生或腋生,花冠先端五裂,下有三裂且較大,狀似蝴蝶展翅,故名。翠蝶花在園藝上一般名為“六倍利”,屬山梗菜科之宿根草本植物,原產於南非洲。植株高度約 12-20 公分,花色繁多,有紅、白、紫、桃、粉、紫藍等多種顏色,成株開花多且緊密,適合花壇、盆栽、吊盆及庭園造景,在歐美廣受家庭喜愛。


六倍利之生長適溫約在 15-20 ℃,在台灣則適合秋播,發芽天數 7-14 天,從播種到開花需 70-90 天左右,也就是說春天即會開花。因六倍利之種子非常細小,所以玫瑰中心提供了衣圓(粉衣)種子。何謂衣圓種子呢?即為避免種子細微而導致不易播種,甚而播種時隨水分流失,於是將數顆種子裹在一起,以方便播種。或許我舉幾個淺顯易懂的例子,您會更明暸些:小時候您一定吃過包有糖衣之健素糖,若沒有,那您對“皮脆心軟”這句廣告詞,定是耳熟能詳;若還是不太了解,西藥的膠囊,您應該更明白了!言歸正傳,玫瑰中心提供之六倍利衣圓種子,每個衣圓種子中即有 3-5 粒之種子混合在一起。因種子細小,所以播種時可混入一些細砂再行播種,或先育苗至本葉 6-8 枚時移入盆中或花壇栽培;並使用細孔之噴壺澆水,力道千萬不可過猛,以防種子流失。


栽培之土質以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佳,可事先於土中加入有機肥作為基肥,或施用花寶五號促進幼苗快速生長;成長期間約每隔 3-4 週施用花寶二號以作為追肥;約兩個半月後,則可施用花寶三號以促進開花並增豔花朵色澤。

六倍利雖為宿根性植物,但在台灣平地,夏季高溫常使其無法越冬,所以開過花後均廢棄,等到秋天來臨時再行播種。六倍利性喜陽光,故不宜置於室內蔭涼處。育苗後,移至盆中,待生育成成株時,緊密之枝葉廣佈盆面而成圓錐狀,甚為美觀。此時澆水宜小心,應從根部施水,盡量不要直接自頂部大量灌水,以保持枝葉及花朵之原態。還有六倍利雖性喜溫暖,但忌高溫多濕,這一點需特別注意!


被窩暖暖地,人兒遠遠地!冬季雖嚴寒,然而自然界中卻仍有無數的生命正延綿不絕著,您是否也曾佇足觀察過週遭的環境呢?別忘了您身邊尚有許許多多的可人兒喔!

(原文發表於2000年,更多栽培訊息,可參考新文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蝶飛舞-六倍利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您好,我們未曾食用過翠蝶花,也不確定其是否可食,建議勿輕易嚐試。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