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植物洗個澡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台灣的空氣污染嚴重,只要一日不掃地,地板上的落塵就清稀可見,如果是居住在馬路附近,那落塵的情形就更加嚴重!

同樣的,那些灰塵也會落在植株上。您是否發現原來翠綠光亮的葉片,已經漸漸失去光澤?除了外觀改變外,植株的生育狀況似乎也跟著變差了?因為葉子上多了厚厚的一層灰,阻擋了部份陽光,讓它們光合作用打了折扣,生長也趨於緩慢。

室外植物可以靠雨水的淋洗,沖去大部分的灰塵,但有時天公不作美,還是需要靠人為的沖洗,以保持葉面的乾淨;而室內植物更是需要"人造雨"的洗禮。

定時幫植物洗澡是必要的,除了洗去塵埃外,還可將一些害蟲一併沖走。在幫植物洗澡時,需遵守下列事項,以避免對植株造成傷害。
  1. 要避開中午的艷陽,或是先將植株移至陰涼處,以免葉上的水珠出現聚光效果,將葉片給燒傷。
  2. 不宜使用太強的水柱沖洗葉片,最好是使用經由散水器噴頭出來的水,較緩和,不會傷害植株。
  3. 有絨毛的植株,在沖洗後需要拿紙巾,將中心嫩芽處的水吸乾,因此處的水分較不易蒸散。
  4. 水溫跟室溫不要相差太大,以免留下葉斑,或是使植株根部受傷。
  5. 沖洗後的植株需放於通風處,以利植株上的水蒸發。
  6. 避免於寒流來襲時進行,植株易被凍傷。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