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迷你栽培大作戰-迷你向日葵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在炎炎夏日裡,要能找到開的燦爛有精神的草花實在不多,要說夏日草花之王,向日葵絕對是唯一首選,尤其這幾年向日葵的栽培逐漸在歐洲、日本嶄露頭角,各種新品種也逐一站上舞台,不過這麼多新品種百分之八十都是切花的品種,盆栽品種在相形之下就少了許多,盆栽品種最具代表作的就是TAKII種苗株式會社在1990年日本花與綠博覽會奪得大賞的向日葵盆栽品種—狂歡(Big Smile)。


2005年TAKII種苗株式會社又推出了一個極矮性的新品種—歡笑,這個品種除了承襲狂歡的優良特性外,植株外型更迷你,株型雖然迷你,但花葉的大小比例卻更勻稱,花瓣寬且花瓣數多,抗病性也向上提昇不少。

此品種花瓣明黃色,中心部位黑褐色,無花粉,播種到開花只需50-55天,屬於極早生相對的短日性品種,夏天(長日)露地栽培自然株最高極限約45公分,花徑約16公分,如果用7.5公分盆栽培株高約12公分花徑約8公分,在越短日的情況下栽培,植株有越迷你的趨勢,第一朵花開花到花謝約10天左右,如果摘心栽培包含側枝的花朵連續開放觀賞期約可達4週左右。


“歡笑”在台灣幾乎全年都可以播種,但需考慮到花苞的發育溫度不得低於10℃以下,所以寒流的旺季往前推算一個半月即不適合播種,土壤適應性很廣,一般栽培草花用的土都可栽培,栽培的過程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土壤溼度,一般栽培迷你的盆栽因為介質少,水分乾的快,往往不是太乾就是太濕,介質長期過濕容易阻礙細根的發展,導致生育不良,如果常常乾過頭,又會造成下葉枯黃,所以水分管理是栽培迷你盆重要的課題。

此品種除了可以提供栽培迷你盆栽的挑戰外,種植4-5吋盆的栽培及花壇栽培也都是不錯的選擇,正如本文前面所提,也可以摘心栽培促進分支增加花朵數,摘心栽培的做法是約在本葉7-8片左右時摘除頂芽,誘使底下的葉腋間長出側枝,此做法最適合花壇栽培時使用(定植行株距約25-30公分),如此可以造成花團錦簇的效果。


迷你向日葵的誕生,為喜愛向日葵又沒有栽培場所的人,提供了一個不錯的選擇,而且株型小,栽培簡單時間短,沒有花粉不用擔心花粉過敏,只要一個小窗台即可操作,最適合父母親帶領著小朋友,一同享受這栽培的樂趣,彌補都市小孩無法長時間接觸大自然的缺憾,開花後還可以拿到辦公桌或茶几上擺設欣賞,是相當不錯的園藝入門材料。

相對於TAKII所推出的迷你品種,日本SAKATA公司也推出了迷你品種—小夏,2005年都一起在台灣上市,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都試試吧!

(編註)本文為 2005 年發表,您可參考延伸閱讀「耐熱草花栽培術:夏日艷陽-向日葵」,包含向日葵栽培說明及更新的品種介紹。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