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照顧栽培術:柔指香氛-仙人指甲蘭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仙人指甲蘭的植株外型與千代蘭、萬代蘭類似,但花朵卻更有特色,唇瓣有向上彎或伸直的距,使得整個花苞及花朵顯得更俏皮可愛,這特殊的造型也是她會被取名為仙人指甲蘭的由來吧!


仙人指甲蘭屬於多年生蘭科植物,跟萬代蘭一樣都屬於單莖類的蘭花,分布於南亞、東南亞等熱帶地區,這一屬的花多帶有香味。仙人指甲蘭是附生蘭,在原生環境中多附生於樹幹上段,以搶得更多光線。葉扁平或圓柱形,互生;根粗壯,常裸露於空氣中;花莖從葉腋抽出,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每一花莖可開數十朵小花,花色有白、粉紅、紫、黃等色彩豐富。花期為夏至秋季。

栽培環境需光照充足,強漫射光或早晨數小時的直射光線皆可,吊掛於樹幹或屋簷下也是很理想。喜歡空氣濕度高的環境,若能與其它植物一起群植,則可提供穩定的高濕度環境。栽培介質可使用樹皮塊或木炭等透氣性較佳的材質,有利根部的生長及攀附。冬日生長停頓,需減少澆水並停止施肥。繁殖可用分株法,將長出的側芽另外拆開種植。施肥可以魔肥放置於盆面當基肥,春、夏季生長期時再輪流施以花寶2號及3號3,000倍液當追肥。


想嚐試栽種仙人指甲蘭的朋友,可利用花期時至花市選購,因為即使是同品種,花型花色也會依植株而不同,還是看花選擇較佳;也有花商販售花期已過或剛進口的裸根株,通常價格會較開花株低,栽培至隔年即可開花,選擇時儘量挑選植株健壯、葉子無皺紋且根粗壯的,等到花開時或許會有中特獎的喜悅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