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狐狸手套-毛地黃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毛地黃基本資料

屬於玄參科,毛地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生於西歐,別名「毒藥草」、「指頭花」,學名:Digitalis purpurea,英名稱之為「Foxglove」或「Digitalis」都可。

全株含抽出花梗之高度約 70-120 公分,葉卵狀長橢圓形,葉緣有鋸齒,葉面皺縮。長總狀花序或近似穗狀花序,花由下向上依序開放,花 5 裂,單花長鐘形,雄蕊 4 枚。

喜冷涼環境,毛地黃在阿里山盛開

原本原生於緯度四十度西歐平原的毛地黃,要在位於亞熱帶的台灣生長幾乎不太可能,但是自十九世紀由日本人引種到台灣,卻因為海拔二千公尺的阿里山氣候近似於西歐,經過幾年的栽植,喜愛陽光但對生育地不挑剔的毛地黃,很快便在阿里山自然繁衍,成為阿里山本地植物的一員,因此一直至今每年的 4-7 月,便成了台灣阿里山毛地黃的開花季節。


毛地黃全株具毒性

毛地黃植株含有強心甘,有強心利尿的功能,但由於有效劑量與中毒劑量相當接近,所以誤食的話極容易產生中毒現象,嚴重者甚至死亡,這也是人們常說的毛地黃全株具毒性的原因。

但這中毒現象僅限於食用才會發生,一般的接觸並不會中毒,所以雖然毛地黃「毒」名昭彰,卻很少聽到毛地黃的中毒事件。


近半個世紀以來,台灣的農業從業人員,都想將阿里山的毛地黃美景,移植到平地來栽種,無論是本地收集的種子,或是引進國外的品種,一直都無法栽培到開花,即使有也是少量,無法經濟生產,本人也嘗試過許多品種都是如此。

不過在 2003 年秋天,引進了一個新種的毛地黃要來試種,卻因為太忙錯過了播種時機,所以遲至 2004 年秋天才進行試種,很有幸的此品種在台灣可以順利開花,甚至於南台灣的高雄都沒問題,iGarden 將他命名為「加美樂」。

總結對此品種的栽培試驗,我對此品種的適應性描述如下,播種的發芽適溫約 15-25℃,在台灣的播種適期約在 10-12 月,較冷涼的地區可擴大範圍從9-隔年1月均可播種,種子發芽屬於好光性,所以不需覆土,保持 90﹪-95﹪ 的溼度約 3-4 天即可發芽,育苗期約 4-6 週左右即可定植,此時定植的苗尚小,可先定植到 3 吋半黑軟盆,等成長到一定大小時再移植到 6 吋盆或是地上直到開花,不過如果要直接定植到 6 吋盆也是可以。


栽培毛地黃需要充足的光線,栽培地不可過於陰暗,生育適溫約在 8-25℃,不過本品種可忍受的範圍很廣,約 5-30℃ 的範圍裡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在台灣的開花期約在 2-6 月份,生長期間也沒有太多的病蟲害,不過較後期春末的時候會有夜盜蟲蚜蟲危害,接近初夏時也會有金龜子來啃食花瓣。


從播種到開花時間約需 5 個月左右,10-11 月播種的植物,因為在冬天較冷涼的環境下成長,抽出的花穗可達 70-80 公分左右,如果較後期栽培的植株,因為溫度逐漸升高,則會影響到花梗的長度,不過整體來看這個品種十分容易栽培,已經克服了開花的問題,所以我想不久的將來,應該陸續會有許多耐熱的品種育出,屆時無論在花色或植株大小上應該會有更多的選擇。


延伸閱讀


毛地黃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毛地黃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