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藍色小精靈-海豚花


海豚花很適合作吊盆栽培。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苦苣苔家族中的另一成員海豚花,又名直立菫蘭,目前栽培者少,但其外型佳、栽培繁殖容易及近全年開花的特性,讓它有實力成為盆花市場的後起之秀。

(編註)本文寫於 2005 年,現在海豚花盆栽已商品化,常於花市可見,歡迎參考本篇學習如何照顧!


海豚花原產於南非,為苦苣苔科 Streptocarpus 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這一屬的植物又分為兩個亞屬:Streptocarpus 亞屬(無明顯的莖,葉子從地表處長出)及 Streptocarpella 亞屬(有明顯的莖),海豚花屬於後者。

海豚花因肉質的葉片似耳垂般肥厚,也被當成多肉植物玩賞。

海豚花的葉子肉質,圓型或長橢圓型,葉色淺綠,也有斑葉品種,葉對生或輪生,株高 15-45 公分;花莖從葉腋長出,花徑約 2.5 公分,花瓣 5 枚,基部癒合成筒狀,花色多為藍色,亦有白花品種;果莢細長,呈螺旋狀;植株易長出分枝成叢狀,適合栽種成吊盆。

iGarden 頂樓花園的海豚花。
冬季開始接受全日照,到了春天(3月-4月)花量大爆發。

海豚花如何種植照顧

  • 海豚花栽培環境(光照、溫度、濕度需求)
    栽培場所需有明亮散射光或溫和日照,光照充足株型會較緊密且開花性較佳,原則上只要避開夏日的強烈陽光,其餘時間都可接受直射日光。
  • 喜空氣濕度高的環境,生育適溫約 15-30℃,溫度低於 10℃ 以下時需防凍傷,需移置溫暖有遮蔽處。
  • 海豚花介質需求
    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換盆時,使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即可。

  • 海豚花如何澆水
    澆水待表土微乾再一次澆透,勿於盆底放置水盤,以免根部長期潮濕缺氧而腐爛;由於葉片佈滿細毛,需注意若栽培環境不通風時,澆水時水珠殘留於葉面上,再經陽光照射易形成水痕。

  • 海豚花其他栽培管理事項
    1. 時常摘心可使海豚花植株枝葉均衡向四週發展,且摘心後長出的分枝越多開花數也越多。
    2. 栽種一段時日之後,基部的枝條會開始木質化,葉子會黃化脫落,建議將頂芽剪下扦插再重新培植。

種植成大花球的海豚花,如果能夠把舊花梗摘去會更美麗。


海豚花的繁殖:播種或扦插

繁殖以播種或扦插為主。
  • 海豚花的播種
    種子為好光性不需覆土,播種的方式同其它苦苣苔科植物。

  • 海豚花的扦插
    扦插為最快速的繁殖方式,只要剪下靠頂端的健康枝條(需含三節以上),去除最下方一節的葉子,再插於介質中即可,可以透明容器或塑膠袋包覆以提高空氣濕度,並放於明亮但無陽光直射處,約一週即可發根存活。

海豚花肥料管理

海豚花施肥可使用長效肥料「好康多一號」當基肥,三個月施用一次;春、秋兩季,再以速效肥「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兩週施用一次作為追肥。


由於海豚花的花莖細長,花朵姿態萬千地向四方伸展,當花朵盛開時,彷彿一群藍色小精靈快樂地在半空中開 Party,十分有趣及壯觀!目前尚未見海豚花盆栽被商品化,僅有一些趣味栽培者栽種,隨著花友間頻繁的品種交流,相信不久之後就會有海豚花盆栽問市了。


頂樓花園種植海豚花手記


[2013年10月17日] 苦苣苔科的海豚花已經感受到天氣轉涼,開始旺盛生長,花也越開越多了!海豚花外表可愛,栽種也容易,除了夏天花較少外,其餘季節都會花開不停,很推薦大家種植喔。
照片中的品種是園丁雜交過的(有白海豚血統),而市面上賣的藍/紫海豚有 2 款,一款葉子較寬大,花朵為藍紫色,開花性很好(跟白海豚一樣,一梗多花),可以長成很大盆,這一款很好種;另一款葉子較小,花色淡藍色(就像我們昨天分享的那種),這款比較難種,花朵數較少(只有一梗一花)。我們的經驗是海豚花需要常俢剪或是重新扦插,不然枝條一旦老化,就會慢慢地衰弱。


[2014年3月6日] 看到海豚花盛開很開心,但是想到花謝後要拔一堆花莖就頭大,這是頂樓的白海豚盛開的模樣。
(註) 後來花被雨打醜了,就把花莖都摘了,現在等新的花莖再長出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請問:海豚花的葉子會稍捲,是什麼情況且葉子會有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光照較強時,海豚花的葉緣也會往下包捲;葉子上的斑可能是澆水後又遇光照引起的水斑,也可能是其它原因造成的,建議可以把葉子及植株的照片email至 expert@igarden.com.tw ,比較好判別可能的原因。謝謝

      刪除
  2. 請問冬季也可以做扦插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扦插的時間建議在春秋二季進行。

      刪除
  3. 現在扦插不知須注意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不是夏季,都適合扦插海豚花唷!
      如文中提到的海豚花扦插方式進行即可。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